陆现实版“盲井”5人获刑 云南“杀猪匠”靠杀人诈骗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日前,在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坠楼事故,牵扯出一桩杀人伪造意外并冒充家属骗取赔偿金的案件。法院判处两名杀害工人的凶手死缓,其余3名“帮凶”也分别获刑。据悉,大陆这种犯罪骗赔手法竟成产业。

据陆媒报导,2014年在北京顺义区一处工地,一名工人陈某离奇坠楼身亡。随后有多人自称是工人“家属”到工地索要巨额赔偿款。

据顺义警方介绍,当时发现他们不像普通的死者家属,辨认尸体时表情漠然,要钱态度却很迫切,然而当警方提出做亲缘鉴定的要求后,竟然全体连夜失踪,警方对他们反常的举动引起了高度怀疑。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陈某不是意外死亡,这是一起杀人伪造成意外后,再冒充死者家属骗取死亡赔偿金的案件。与电影《盲井》杀人伪造矿难骗赔的故事非常雷同。随后5名嫌疑人被通缉。

据北京市三分检指控,2014年7月26日,程某承包了案发工地的外墙勾缝工程,并安排被害人陈某到工地实施高空作业,由被告人马某、吉甲伺机实施杀人行为。

8月17日,马某、吉甲在施工过程中,持铁管击打陈某头部后,共同将其从工地13层抛至该楼的2层平台,致陈某死亡。二人谎称陈某死亡为意外事故,并伙同程某隐瞒了陈某的真实身份,随后,曲某、吉乙冒充陈某家属,向工地索要赔偿款60万元,在并未拿到赔偿款的情况下潜逃。

经鉴定,陈某符合高坠致重度颅脑损伤合并创伤失血性休克死亡。五被告人以故意杀人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受害人陈某的姐姐说,陈某是家里年纪最小的,最乖最听话。十几年前,陈某离家外出打工后,与家里联系得很少。

悲剧发生后,父亲得知小儿子身故,精神受到了极大刺激,现在,父亲就希望对方能赔儿子一条命。此外,家属还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要求五被告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70万余元。

而据大陆官方资料显示,与此案类似的案件有10起。今年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被提起公诉的艾某某等74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的案件更是引起全国关注。

据悉,那是一个流窜多省、时间跨度长达5年的以暴力手段致人死亡伪造矿难诈骗赔偿金的特大犯罪团伙,从物色人选、杀人、冒充亲属骗钱等各个环节,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分工细致。

在该案涉及的74人中,绝大多数都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在当地,靠以假矿难诈骗这种形式发家致富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这种人被称为“杀猪匠”。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