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拉一派 打一派”

现在,让我们来简单梳理一下斯大林先后扳倒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的脉络。

列宁生病后,斯大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托洛茨基,结成了暂时的政治同盟。关于这一点,我们在前面已经做了交代。当时政治局一共有7名成员,只要“三巨头”达成一致意见,托洛茨基就无可奈何。

果然,列宁病逝后,斯大林先是借助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的庇护度过了由“列宁遗嘱”带来的政治风波,成功的保住了总书记的职务,接着又继续联合这两大巨头在十三大上如愿以偿地搞掉了托洛茨基,扳倒了头号敌人托洛茨基后,斯大林又掉过头来收拾先前的盟友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他采用“掺沙子,挖墙脚,扔石头”的办法,蛀空了两人的权力基础,此时他们才真正体会到了斯大林的厉害,于是与托洛茨基化敌为友,接过他结束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实行国家工业化的主张,组成了“左派反对派”。这之后,斯大林又转而联合布哈林、托姆斯基和李可夫,在他们的支持下击败了“左派反对派”,并以“搞宗派活动分裂党”的罪名,把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等人在1927年11月开除出党。

与此同时,斯大林还破了列宁留下的诛杀魏延的锦囊妙计。在与托洛茨基当面对决时,托洛茨基抛出了列宁遗嘱,斯大林当即回答道,他是粗暴,但那是对分裂党的人,他从未隐瞒过这一点。而且,列宁也批评了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与加米涅夫,说他们政治上不可靠,而对他本人却除了粗暴这一点外没有提到他的任何错误。粗暴不是政治态度与政治立场问题,云云。在将托洛茨基等人驱逐出党后,他便向中央全会辞职,说他过去粗暴,是为了粉碎反对派。现在反对派既已被驱逐出党,为了执行列宁遗嘱,有必要解除他的总书记职务。新中央全是他的人马,当然只会一致拒绝(只有一票弃权)他的辞职。这样他便以中央的集体名义,一劳永逸的除去了列宁遗嘱的隐患。

这以后,斯大林又掉过头来收拾布哈林等人。他接过托洛茨基的主张,提出要迅速实现农业集体化,逼得布哈林等人不得不与之决裂,组成了所谓“右派反对派”。当初托洛茨基提出结束“新经济政策”、迅速实现国家工业化,并且提出了若干设想,诸如修建第聂伯河水电站,却遭到斯大林的无情嘲笑,说一个农业国把钱花在那上头,犹如农民买部留声机而不是买头牛一般。然而,在他击败托洛茨基后,最先搞的大项目就是请美国人来修建那个水电站。布哈林明明见过这把戏,但还是为斯大林毫无原则深感震惊,忍不住跟他大吵一架,然后去秘密会见他当初伙同斯大林打倒的加米涅夫,大骂:“斯大林是成吉思汗,是个为了掌权不惜牺牲一切的毫无顾忌的阴谋家……他根据下一步要搞掉谁而随时改变理论。”并提出要与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联手把斯大林搞下去。可惜加米涅夫知道斯大林的厉害,立即向斯大林告发。即使没他告发,秘密警察也早把他们暗地里的接触查得清清楚楚了。1929年底,布哈林被解除了政治局委员职务,托姆斯基与李可夫也相继步了后尘。至此,斯大林终于击败了所有的竞争者,成了唯一的领袖。

在1930年召开的苏共十六大上,布哈林、李可夫和托姆斯基先后走上讲台,对他们从未犯过的错误和从未有过的罪行表示悔改,并且还为“英明的斯大林”和他的“英明政策”唱赞歌,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也同样这么做了。此时此刻,他们把过去向党提出的政策说成是给国家造成灾难的政策,他们承认对斯大林的路线和工作的批评是右倾机会主义的背叛行为,并且宣布自己是在苏联鼓吹复辟资本主义的思想家!其实,他们是在用这样一种屈辱的认罪方式向斯大林求情——“你赢了,我们放下武器投降了,请你宽恕,让我们平静地度过余生吧。”布哈林等人在十六大上的认罪求情,标志着斯大林在权力斗争中的彻底胜出。

回过头来看,斯大林在争夺最高权力的角逐中,之所以能够逐一击败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布哈林,除了他一贯不择手段,毫无道德底线之外,最重要的还在于他善于玩弄阴谋诡计,而他所玩弄的最大的一个阴谋诡计就是“拉一派、打一派”——先拉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打倒托洛茨基,再拉布哈林、李可夫和托姆斯基打倒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最后再把布哈林、李可夫和托姆斯基给收拾了。

1925年12月召开的苏共十四大上,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曾力主把托洛茨基开除出党,当时斯大林假扮“温和派”表示反对,声称这是“会给党带来重大危险的砍脑袋的政策”,“我们所以没有同意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的建议,是因为我们知道,割除政策对党是很危险的,割除的方法,流血的方法——而他们正是要求流血——是危机险的,有传染性的:今天割除一个,明天割除另一个人,后天再割除第三个人,那在我们党内还会留下什么人呢?”但实际上,斯大林这个伪君子不正是这么干的吗?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