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台机构更名后 外交部将评估亚协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日本交流协会明年将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持续扮演台日桥梁,这是中华民国在1972年和日本断交后,日本驻台单位第一次把台湾,正式放入名称中,至于台湾驻日的“亚东关系协会”,是否也一并正名,外交部也将研究评估。

公告“日本交流协会”,明年元旦就要改名成,“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被视为台日断交44年来的外交突破,但此举引发中共外交部不满,直接向日方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王珮玲:“我从来不会评论中国大陆外交部的意见。我们外交部的立场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我们会做,所以我们还是要强化台日交流,同时我们也觉得,展现他这个机构在台湾工作的内涵跟性质,所以我们也可以朝这个方向来看待我们的名称。”

早在马政府时代,日本就主动提更名,至于“亚东关系协会”是否也一并正名,外交部也将评估。而总统蔡英文1月出访中美洲四友邦,外传宏都拉斯与尼加拉瓜,可能有危机,外交部澄清。

外交部发言人王珮玲:“(没有传出说两国?)我已经说了,一切都非常顺利,而且四国都对总统的访问竭诚欢迎,并且在安排上是全力配合的。”

驳斥我方驻馆连尼加拉瓜接待对口都找不到的消息,外交部强调,目前“英捷专案”行程都已大致底定,而过境美国则要等总统府及美方协商后,再同步宣布。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