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嫁妆中要放花生、柏子?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中国早期的传统婚礼习俗中,我们常会看到新娘带着大箱小箱的嫁妆,这些嫁妆不仅代表女家的身份,也是财富的象征。通常嫁妆里除了较珍贵的首饰外,主要都是一些象征好兆头的东西。比如嫁被里放满了花生、豆子、红枣、柏子……等东西,为什么要放这些东西呢?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男婚女嫁是人生大事。古人十分重视婚姻,认为结婚象征着一对新人已步入“成人”阶段。古人还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都盼望能“儿女满堂”,和所谓的“多儿多女多福贵”。女子出嫁后若无法生子会被夫家休弃,因此女子的生育能力是婚姻幸福与否的关键,而娘家为了女儿婚姻美满,总会在嫁妆中放上一些讨吉利的物品。

传统结婚聘礼(王嘉益/大纪元)
在新娘被子里放上桂圆、核桃、红枣、栗子、柿子、柏子、花生。桂圆,谐音“圆”,象征夫妻圆圆满满;核桃,谐音“和”,意味着夫妻和谐;枣谐音“早”,栗子谐音“立子”,象征“早立子”,早生儿子;柿子谐音“事”,取“事事如意”;柏子有取“百子”的谐音;花生,谐音“花着生”,是交替着生,生了男孩再生女孩。有些地方陪嫁物品里有“筷子”,取“快子”的谐音。还有的嫁妆中一定要有莲子、石榴、桂花,取其“连”、“子”、“贵”谐音,有“连生贵子”的意思。

还有的地方习俗,如果嫁妆中有柜子,一定要抬在前面,表示“早生贵子”、“贵子在先”;如果把新郎和新娘的鞋套在一起,象征两人和谐到老;另外,我们常在戏剧中看到新郎用秤杆挑下新娘盖头,“秤”谐音“称”,图的是新郎新娘“称心如意”。

在中国民间习俗里,用谐音来讨吉利的形式,在婚嫁和春节庆祝活动中就不胜枚举。例如在新嫁娘的衣服鞋袜布匹等,上面放上两小扎用红绳捆绑的柏树枝条,寄寓于“柏子偏心,有子有孙。”而用两条红纸捆住带叶的甘蔗,象征着夫妻日子如同甘蔗般甜美。也有的以植物取其吉祥谐音,如石榴多子,谐音“食留”,还有“榴开百子”之喻,具双重吉祥意义;玉兰、海棠、芙蓉、桂花组成吉祥图案,取“玉堂富贵”的含意。只要多留意,在我们身边类似的讨吉祥方式有好多哩!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