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之五】欧洲难民潮有增无减 出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欧洲难民危机2015年爆发以来,一直是国际焦点之一。据统计,2016年累计有35万难民为逃避战乱和贫困涌入欧洲,近4千难民在逃难途中葬身地中海,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同时,难民危机给欧洲的政治、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今年三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遏制难民从爱琴海进入欧洲。这条巴尔干半岛路线关闭后,从地中海取道意大利的难民人数直线上升。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数据,截止十月份,至少有3740人死亡或失踪。五月末,一周就有700多难民死于地中海。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今年也打破纪录,从地中海救起至少18万人。

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自2015年起,接纳了一百多万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和北非的难民。不过,由于语言、文化、教育等差异,造成族裔间歧视与隔阂,社会冲突加剧。

2016年跨年夜当晚,德国科隆(Cologne)发生近百起性侵和抢劫案,案犯多数是叙利亚难民。7月24日,一名庇护申请被拒的叙利亚难民在安斯巴赫市(Ansbach)引爆炸弹,造成12人受伤。

随后,芬兰、瑞士、奥地利也发生类似事件,肇事者大多疑为难民。

难民危机还导致欧盟新老成员国之间,出现难以弥合的分歧,欧洲一体化原则面临严峻挑战。

12月6日,寻求四连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演讲,首次承认难民政策有误。

另外,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崛起,冲击着欧盟现有的政治体系和价值观。

2017年,德国、法国、荷兰面临大选,欧洲难民潮能否缓解,“难民重置”方案能否真正执行,如何从根本上结束难民危机,对欧洲国家仍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