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之七】土耳其军事政变未遂 数万人遭清洗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7月15日夜间,土耳其惊传军事政变,震动全球。尽管政变在几小时后即宣告失败,却引发了总统埃尔多安对国内大规模的整肃行动,数万人被停职或逮捕。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盟友关系也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7月15日晚23时左右,部分土耳其军人发动政变,动用军用飞机和坦克,控制了首都安卡拉以及伊斯坦布尔的主要桥梁,并一度攻占了机场和电视台。

在一份公告中,政变者声称,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现政府实施独裁,危及土耳其的世俗主义民主制度。不过,据称正在度假的总统埃尔多安,于凌晨1点左右,通过手机发表讲话,呼吁民众走上街头,表达对政府的支持。

在随后的几个小时中,支持当局的军队和政变者展开交火。埃尔多安本人在3点左右乘坐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并在4点发表电视讲话。至第二天上午,土耳其当局控制了局势,总理伊尔德勒姆召开记者会,宣告政变已被平息。

土耳其总理伊尔德勒姆:“政变的企图已经遭到挫败。”

政变发生后,埃尔多安在第一时间指责流亡美国的伊斯兰教士居伦是这次政变的幕后指使,居伦对此予以否认。土耳其当局随后要求美国引渡居伦,但美方认为证据不足,最终没有采取行动。

外界认为,这一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土耳其和美国关系降温。政变发生后不到一个月,埃尔多安到俄罗斯与普京会面,表示愿意修复两国关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进入乐观阶段。”

而在土耳其国内,埃尔多安政府迅速展开清洗行动。政变发生后仅三天,就有7500名军人、警察、法官、检察官被扣押。几天后,清洗扩大到学校、情报单位和宗教机构,超过5万人被停职或逮捕。

大规模的整肃引发国际社会对土耳其人权状况的忧虑,甚至有部分人怀疑,政变或许是埃尔多安自导自演,利用其作为清除异己的借口。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