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纳瓦罗来了 中美贸易是喜是忧?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讯】日前,美国候任总统川普的过渡团队公布,将在白宫设立新的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并由对中共态度强硬的经济学家纳瓦罗担任主任,引发外界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这对中美贸易来说,是喜是忧?一起来听听专家解读。

12月21号,川普任命经济学家纳瓦罗(Peter Navarro)为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White House National Trade Council)主任。

纳瓦罗此前曾著有《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等书集,深刻揭露了中共的黑心商品、环境污染、政治腐败、汇率操纵、疯狂的军事扩张等罪恶,点出中共对自己民众的危害和威胁,已经延伸到了国际社会,因而被认为是中美关系中的强硬派。

有媒体甚至担心,中美会发生贸易战争。

12月22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方正密切关注川普团队及其今后可能的政策走向,并强调,中美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川普政府采取的政策不至于引发贸易战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川普他是一个商人,他很多事情都是从双方互赢互利这个角度来考虑的,双方得利才是贸易成交的一个根本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他会在某种程度上对中国施压,习近平也会从某种方面让利,为什么,这个东西是局限在经贸这个范围之内的,而不是涉及到国家主权的,不涉及到其他关键性实质性的问题。”

国家贸易委员会的诞生,及纳瓦罗被授予重任,被外界认为是川普在一步步实现他对中共强硬政策的承诺,此前川普在选举中强调,一旦当选会指定中国为外汇操纵国,以及要提高中国产品关税。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此前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因为中共国企在中国享受很多特权,国际社会认为是不公平竞争,因而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有一定道理,市场经济和国有企业是不兼容的,诺奖得主科斯说,私有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前提条件,如果说西方以这个国有经济比重高,说中国不具备市场地位我赞成。”

中美建交36年来,中国在对美国的贸易中一直是贸易顺差。特别中共为了救命启动的所谓改革开放,以牺牲环境,牺牲人工成本等代价吸引外国投资,造成了美国大量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同时对环境的破坏也毁坏着中国人最基本的生存条件。

而江泽民掌权期间一味的追求GDP,更使中国经济达到极限,造成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使中国经济无法前行。

纳瓦罗2012年出版的《致命中国》一书就曾指出,“共产党政府,现在不仅正在加害美国人,也在加害中国公民。”

李天笑:“它所针对的实质上是中共这个体制和江泽民时期留下来的这个问题,而习近平2012年执政之后所采取的措施正是纠正中共这个体制中和江泽民执政时候造下来的一些后患,比方说一带一路,把多余的产能销到东南亚国家去,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扩大内需。”

李天笑说,习近平要做的改革进行不顺利,就是因为中共体制以及江泽民势力的阻挡,纳瓦罗的鲜明反共恰好是一种外部力量,不过李天笑认为,习近平有必要与川普政府深入交流治国理念。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此前指出,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内需和生产已经趴下,目前人民币贬值给外贸带来了一线希望,如果进行贸易战对中国极其不利。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表示,其实美国的高税收高福利等也违背市场经济原则,中美的贸易摩擦有助于双方走向更纯粹的市场经济。他认为中美不可能在贸易上走入对抗,而是会坐下来找到新的平衡。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