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护士曝戏弄重病人 值2夜班死2人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讯】12月22号,有网友在微博曝光了北京和平里医院两名护士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内容是她们如何戏弄重症病人。其中一人称自己上两个夜班死了两个病人,还说:“我估计再让我上夜班,护士长这14个病人,给他剩4个就不错了。”事件曝光后,引起舆论哗然。

大陆《京华时报》报导,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两位护士的几张聊天记录截图,并称“这样素质的人做护士,以后还怎么能放心去医院”。

网友上传的图片显示,其中一刘姓护士称,自己上两个夜班死了两个病人。同时还发了“我估计再让我上夜班,护士长这14个病人,给他剩4个就不错了”,“还让我上夜班,等他回来估计CCU(心脏重症室)就空了”的言论。

另一张截图中,李姓护士向刘姓护士称,“我还以为你晚上弄她,我白天弄她呢。”她还回复说“我气得她,有两次都做出骂人的嘴型了”。

在李姓护士的另一条微信中写道:“但愿今晚别出事,让我多眯会”,并上传了几张医院病房的照片,显示是北京和平里医院。

前华西医科大学前麻醉师、作家谭作人表示,目前普遍情况是,一个三甲医院一个科室的医生,一下午就要看100多个病人,完全是流水作业:一人询问、一人记录、一人开处方,平均每个病人不到两分钟。谭作人说,这哪是在看病?

前华西医科大学前麻醉师谭作人:“现在的医院由于市场化,它很反常的把医院变成一个挣钱的工具。那么医生应该有的人性化的东西,白衣天使这些角色就不存在了。所以现在大家对医院的意见是比较大的。”

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认为,现在大陆对医护人员、对医学专业学生的培养,缺乏在人文教育方面的培训,也缺乏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的培训。这是大陆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的恶果、悲剧表现之一。

大陆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在我们中国,现在来说医学院的学生,完全把病人、把人看作一个物质性的人、一个肉体的人,而没有考虑人格的尊严、人的精神、人的灵魂,从这个高度去理解生命。这都是中共长期以来的这种所谓唯物论世界观的影响之下、中国教育体制的恶果。”

朱欣欣指出,有些行业是不能商业化或产业化的,政府应当补贴和扶持。但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陆,在公共事业上,包括对医疗的投入、教育的投入,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准,而把钱用在所谓的维稳和形象工程上。

该事件曝光后,和平里医院回应说,涉事者是北京市卫生职业学院在该院的两名实习护士,目前已被停职。

不过有网民仍表示愤怒:“这是故意杀人吧?应该追究刑事责任,光停职太轻了。”

谭作人表示,网上经常有言论说,有三种人、三种职业不能坏良心,那就是医生、教师和法官。如果这三种职业道德都全面沦陷了,那么这个国家不可救药。

谭作人:“整个社会的背景就是道德的沦丧,各个行业也没有职业道德,也没有很好的监督体制。我们作为社会来讲一个很重要的监督机制是新闻自由,言论自由。”

谭作人说,在有言论自由的情况下,如果舆论曝光哪个医生作弊、哪个医院医德不好,要比政府仅仅靠狠劲手段管理效果要好很多。

朱欣欣认为,目前这个制度阻碍了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下滑。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就要改变制度,首先最应该做的就是不能让政治控制教育,而是恢复教育应有的职能。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