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螃蟹几条腿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 晚上,和几位朋友小聚。大人聊天,孩子们很乖,结伴去酒店的大厅玩耍。



过了会儿,女儿跑了回来,告诉我:“妈妈,螃蟹有六条腿!”我一听就笑了,螃蟹明明有八条腿嘛,小家伙一定是数错了。我一说她数错了,女儿就着急了,跟我解释:“我没数错,两边各有三条啊。”



于是,我问大家一句,螃蟹到底有几条腿。有人说八条,同我的认识一样。这时,另一位朋友解释说,严格讲,螃蟹是有六条腿,两个钳子,还有另外两条是由鳍演化来,划水用的。所以,如果对“腿”的定义是用来走路的,那么螃蟹的确只有六条腿。

女儿站在旁边,认真听我们的对话,听到大人说螃蟹是六条腿,她是对的,便乐呵呵地又跑出去玩了。看着女儿的背影,我反思自己的“印象”。



女儿还小,脑子里没那么多观念,数螃蟹几条腿,她是认认真真盯着螃蟹看的,只数螃蟹用来走路的腿。没有任何观念的帮助,她的结论反而比我的“印象”准确。也许长大之后,我们最缺乏的不是“常识”和“知识”,而是像孩童那样清纯看世界的眼睛吧。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