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公正贸易开刀? 纳瓦罗入川普内阁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讯】新闻周刊(558)带您关注,川普上一周最大的组阁动作,莫过于设立了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这一新机构。他同时任命《致命中国》一书的作者,彼得•纳瓦罗为该机构的主任。作为经济学者,纳瓦罗以长期批评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措施闻名。分析认为,这一动作显示出川普将兑现选战时的诺言,在贸易问题上更加强硬地维护美国的利益。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商学院教授彼得•纳瓦罗,周三获得川普任命,出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

2011年,纳瓦罗出版《致命中国》一书,用大量例证,揭示中共的经贸政策,让特权阶层坐大,但同时伤害了中美两国的工薪阶层。其内容随后拍成同名纪录片。

《致命中国》作者Peter Navarro(2012新唐人采访):“纪录片《致命中国》提及,美国经济被中国不公平竞争所摧毁,也谈到中国人权被践踏的现况,当中国工人被凌虐,美国工人就更难与之竞争。”

川普曾为该片题写推荐语,“《致命中国》说的很对,用充分的事实、数据和洞察力,描述了我们和中国之间存在的问题。推荐所有人来看。”

除了《致命中国》以外,纳瓦罗还著有《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中国制造:最后的告诫标签》等书籍。

川普在纳瓦罗的任命函中,赞扬说“我几年前读过彼得撰写的有关美国贸易问题的书籍,对他明晰全面的研究印象深刻。”

此前在大选期间,纳瓦罗就与获商务部长提名的威尔伯•罗斯一起,在经贸领域为川普出谋划策。他也是川普经济顾问团队中,唯一一位学术界的专家。此次入阁,将参与制定减少贸易逆差、促进经济增长和阻止工作机会外流的政策。

而纳瓦罗即将执掌的“国家贸易委员会”,是川普设置的新机构。评论认为,此举表明川普新政府已经把不公正贸易问题摆上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美国总统已经有经济顾问委员会,也有商业部长,也有贸易代表来处理这些贸易事务,那现在他特别设置了这样一个内阁级的委员会来处理,目的实际上是希望集中这方面专家的智慧,来提供一些政策方针,说明川普在进一步兑现他在竞选时候的诺言,他会对对美国贸易不公正的国家,中国,墨西哥等国开始开刀了。”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就是要对付贸易逆差,美国的最大贸易逆差是哪儿呢?中国第一,墨西哥第二,加拿大第三,所以中国是头号。”

36年来,中国对美国出口额呈“井喷式”增长,中国外汇储备也随之在2015年12月达到3万亿美元以上。与此相对的是,美国长期处于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状态。而纳瓦罗在书中,认定北京采取了包括操控货币、盗窃知识产权、容许剥削劳工以及污染环境等不公正贸易措施,导致美国制造业大量工作流失。因此,在纳瓦罗获得川普任命后,有大陆媒体宣称他是反华学者。

不过事实上,纳瓦罗针对的不是中国人民,而是中共政权。他在《致命中国》纪录片的开头就强调:“重要的是要始终分清善良勤劳的中国人民,和镇压成性的共产党政府,现在不仅正在加害美国人,也在加害中国公民。”

专家分析认为,纳瓦罗的任命对中共特权阶层或许是坏消息,但对中国普通百姓却可能是个好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你比如说他不能让中国有那么大顺差,这意味着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是现在这样,储存起来被贪官拿去用,而是用来购买更多的外国产品,进口到中国,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会提高起来。”

根据CNN的报道,川普团队已经在讨论将进口关税提高至5%甚至10%的计划。如果计划成真,中国、墨西哥等依赖对美出口贸易的国家,将会受到巨大冲击。有学者因此担心,此举将可能引发贸易战。

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大都是技术含量较低、替代性强的产品。如果中共真与美国打起报复性的贸易战,也是美国比较有利。川普的经济牌要如何打,各方都在关注。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