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评选2016年国际十大新闻

【新唐人2016年12月24日讯】中央通讯社评选出2016年国际十大新闻,取材截至11月15日止。英国脱欧川普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韩国总统朴槿惠身陷闺密崔顺实干政丑闻风暴、三星电子宣布全面停产Note 7等重大事件都入榜。

一、英国6月23日举行公投,结果确定脱离欧盟,首相卡梅伦请辞下台,将由7月13日上任的新首相梅伊(Theresa May)展开与欧盟的脱欧谈判。



二、美国11月8日举行总统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击败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蕊.柯林顿当选总统,他晚间在纽约发表胜选感言表示,将愈合分裂伤口,誓言担任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2016年12月17日,川普来到阿拉巴马州,感谢人们在美国大选期间的支持。(Mark Wallheiser/Getty Images)

三、菲律宾2013年针对中国提出南海仲裁案,海牙常设仲裁法院2016年7月12日公布结果,菲方堪称大获全胜。裁决称中国对“九段线”内海洋区域资源拥有“历史性权利”之主张没有法律依据,且判定南沙群岛所有海上地物均为礁岩,包括我国的太平岛,南海情势升高。菲律宾总统杜特蒂10月访问中国大陆,20日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双方同意为南海争议重启对话。



四、韩国总统朴槿惠身陷闺密崔顺实干政丑闻风暴,朴槿惠支持率暴跌,在野党声讨弹劾下台,民众上街抗议。朴槿惠10月25日、11月4日两度向全民鞠躬道歉。韩国检方组建特别搜查本部,调查崔顺实幕后干政的内幕。



五、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泰国国王蒲美蓬10月13日病逝,享寿88岁,举国悲恸。泰王辞世后,过去10年的政治动荡似将再掀巨浪,王位继承过程是否顺利受到高度瞩目。



六、韩国电子业巨擘三星电子(Samsung)生产的Galaxy Note 7智慧型手机发生多起电池起火事件,10月11日宣布全面停产Note 7,并针对全球已开卖Note 7的国家进行回收与换购,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多家航空公司也禁止这款手机带上飞机。



七、巴拿马法律事务所莫萨克冯赛卡传出大量客户密件外泄,取得文件的媒体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分享,ICIJ联手上百个媒体调查后于4月3日公布初步资料,揭露多国权贵名流海外资产,疑涉设境外公司藏富、逃税、甚至洗钱,震撼全球。“巴拿马文件”揭密规模堪称史上最大,多国政府针对权贵可能的金融犯罪展开调查。



九、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5日至8月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是奥运首次移师南美。共有207个国家及地区的1万5000名选手参赛,另有10名难民运动员组成难民代表队参赛,创奥运先例。赛事落幕,各国夺牌数以美国46金、37银、38铜居冠,其次为英国27金、中国26金,中华台北代表团则以1金2铜居第50名。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