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温差大易中风 医生:保暖要做足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讯】冬天天气冷,中风发生的概率会增高,高血压患者、老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又比一般人的风险更高。医师提醒,若亲友出现中风症状,别错过黄金抢救时间。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统计,2014年,中风是美国第五高致命因素,有超过13万人因中风死亡,又以老年人居多。

嘉惠尔医院神经科医师林宗义:“每一个人都有可能中风,可是大部分的中风病人是65岁以上,而且是女人比男人少,可是死亡率是女人比男人多。”

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高、肥胖、生活习惯不好、缺乏运动、家族有遗传病史的人,发生中风的概率较高。

当中风发生时,医生建议可先给患者吃一颗阿司匹灵,然后打911,千万不要因为犹豫而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

嘉惠尔医院神经科医师林宗义:“中风是一种跟时间竞争的治疗,在很短的时间以内,你脑子里面的细胞,可能就会受到伤害, 尽快送到急诊处。”

争取让医护人员在中风四个半小时内注射溶血针,能尽快将中风的症状回转过来。即使是很轻微中风,也可能留下无穷后遗症。而曾经中风者也应改变生活型态,以防第二次中风。

嘉惠尔医院神经科医师林宗义:“运动、降低体重、吃健康饮食。”

医师表示,六至七成会引起中风的诱因都是可以预防的,吃得越清淡越好,避免太油腻、太咸的食物,胖的人尽量少吃淀粉。此外,冬季无论在室内外都要做足保暖功夫。

嘉惠尔医院神经科医师林宗义:“很多有中风的病人,是早上起来的时候,或凌晨的时候,因为晚上在睡觉时,有时会心律不整,或天亮时,就比较容易中风。”

医生提醒要避免让身体经历较大温差,如洗澡前后或半夜起来如厕时,都有可能因血管收缩加剧而导致脑出血、中风、脑肿瘤破裂等危急情况。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