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主义若回头 彭淮南:全球都是输家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美国联准会启动升息,台湾中央银行今天召开的理监事会议,格外引发关注,央行决议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为连两季不动,此外事会后黄皮书有多达1/5篇幅具焦川普政策影响,彭淮南说,一旦保护主义走回头路,全球都是输家。

央行召开年终理监事会议,会后记者会宣布,维持重贴现率为1.375%,主要是明年景气可望优于今年,但负产出缺口仍大,决议利率维持不变。

央行总裁彭淮南:“ 因为当前我们通膨的压力很低,未来通膨的展望也很平稳,基于这个考量,OK?所以中央银行理事会决议,维持政策利率不变。”

国际局势方面,美国经济复苏,联准会喊话明年升息三次,央行是否考虑跟进?彭总裁语带保留。

央行总裁彭淮南:“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是考量台湾的经济情况,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不必然与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一样,主要是当前的物价压力,以及未来通膨的预期来决定。”

对于遭到国际媒体点名,台湾是汇率操纵国,新台币本周连五贬,是否是央行出手?彭总裁重话回应,强调新台币汇率由市场供需决定。

央行总裁彭淮南:“亚洲货币你看看,台币升很多了,操纵汇率会这样吗?汇率还是市场供需决定的,背后有一只手,一只手就是热钱,外资跑到亚洲来的时候,亚洲就升值嘛,外资从亚洲跑出去的时候,货币就贬值。”

新任美国总统川普可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彭淮南也担忧,台湾出口可能大受影响,认为反全球化,对美国也没好处。

央行总裁彭淮南:“最不喜欢看到的是,贸易自由化走回头路,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度,(台湾)差不多0.7多,是全球最高了,假如走向回头的话,对我们是不太,不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我们要面对就是。走回头没有一个国家好处啦,大家都受到伤害,不见得美国也会得到好处,我看到一个文章,美国受到的伤害更大。”

从国际经济情势谈到台湾因应之道,展望明年,央行直指国际间依旧充满不确性因素,台湾主要成长动力,明年就在内需市场。多达百页的央行报告,点出台湾企业投资不振,要靠基础建设猛冲,才有机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玄青、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