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娶妻重贤德 古之圣贤夫妇有道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文明,讲究重德行善、敬天知命、名利无执、色气看轻,尤其对人的情欲和色欲,在礼法上非常严格,强调夫妇有道。所以在中国古代社会,男女关系十分和睦,人们最赞扬的是能够举案齐眉、同甘共苦的恩爱夫妻。

上古时代,三皇中的伏羲确立天文历法;发明网罟,教民渔猎;养六畜以充庖厨;造琴瑟,作音乐。史载伏羲“正姓氏,制嫁娶”。《路史》载:“上古男女无别,太昊始制嫁娶,以俪皮为礼;正姓氏,通媒妁,以重人伦之本,而民始不渎。”

姓氏的主要作用就是明血缘、别婚姻、纯正血统。也就是说,伏羲制定了人类的嫁娶制度,实行男女配偶制,以鹿皮作为聘礼;规定必须经过结婚仪式才可以生孩子,以使下一代得到父母很好的教养。

自此,历代君子遵从祖先遗训,恪守男女婚嫁礼法,家庭和睦,社会安宁,进而实践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

娶妻重德 不重美貌

古代圣人和道德高尚之士,均以德为重。历史上很多名人娶妻,看重的是妻子的德行,他们认为,只有品德贤淑的女子,才可以治理好一个家庭,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黄帝之妻嫫母、齐宣王之后钟离春、梁鸿之妻孟光、许允之妻阮氏,常被称为古代的四大丑女,她们都是以贤德著称。

轩辕黄帝有四妃,其中次妃嫫母长相丑陋,但德行高尚,深受黄帝敬重。黄帝说:“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轻色者,才是真贤。”

据《山海经•海外西经》记载,嫫母和正妃嫘祖同居一室,嫫母对嫘祖恭敬谦让、和睦相处,这种大体谦让的贤淑品德深得人们的推崇。在黄帝周游巡视天下时,嫘祖病逝,黄帝命令嫫母指挥祀事、监护灵柩。嫫母完成得井然有序,显示了其非凡的组织能力。

另据史书记载,齐宣王时,国事昏暗,且宣王性情暴躁,喜欢吹捧,钟离春冒死自请见宣王,陈述齐国危难四条,并指出如再不悬崖勒马,将会城破国亡。齐宣王大为感动,把钟离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宝镜。宣王采纳其谏议,并立钟离春为王后,从此齐国大治。

三国时期曹魏名士许允娶了阮德慰女儿为妻,花烛之夜,发现阮家女貌丑容陋,匆忙跑出新房。后来,许允的朋友桓范来看他,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

许允听了桓范的话,果真跨进了新房。但他一见妻子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新妇一把拽住他。许允边挣扎边同新妇说:“妇有‘四德’,你符合几条?”新妇说:“我所缺的,仅仅是美容。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具备。”新妇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具备呢?”许允哑口无言。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睦。

糟糠之妻不下堂

在君子看来,既结为夫妇,就应该终生相守、相敬如宾,不可随着岁月流逝,自己地位的提高,嫌妻子老丑而另择新欢。

春秋名臣晏婴深受齐景公器重。一次,齐景公看见晏婴的妻子既老且丑,就想把自己美貌年轻的女儿嫁给晏婴。

晏子听后,向景公作礼道:“回君上,如今臣下的妻子虽然又老又丑,但臣下与她共同生活已经很久,自然也见过她年轻美好的时候。而且为人妻的,本以少壮托付一生至年老,美貌托身到衰丑。妻子在年轻姣好的时候,将终身托付给我,我纳聘迎娶接纳了,跟臣一起这么多年,君王虽然现有荣赐,可晏婴岂能违背她年轻时对臣的托付呢?”

又有一次,田无宇劝晏子休掉老妻,晏子说:“晏婴听说,休掉年老的妻子称为乱;纳娶年少的美妾称为淫;见色忘义,处富贵就背弃伦常称为逆道。晏婴怎么可以有淫乱的行为、不顾伦理、逆反古人之道呢?”

东汉初年大臣宋弘做官清廉,直言敢谏。一次宋弘见光武帝,光武帝坐在新屏风前,上画美女数人,光武帝几次回头欣赏,宋弘严肃地说:“未见好德如好色者。”光武帝当即令人撤去屏风,并笑着对宋弘说:“闻义则服,可乎?”宋弘答道:“陛下进德,臣不胜其喜。”

当时光武帝姐姐湖阳公主新寡,光武帝便与她一起谈论朝廷群臣,公主说:“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后来宋弘被光武帝引见。光武帝便叫公主坐到屏风后面,于是对宋弘说:“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宋弘答道:“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光武帝回头对公主说:“事不谐矣。”

坐怀不乱

春秋时鲁国的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广为流传,一直被后人视为男女相处方面的道德典范。孔子认为柳下惠言行举止合乎道德和礼制,是位道德高尚、重礼守礼的君子,对他赞赏有加。在以后的各朝代,也有很多名士严守男女相处之道。

狄仁杰年轻时相貌英伟,赴京应考途中投宿旅店,夜静灯下读书,突然一位美艳少妇来到他房里,原来是旅店主人的媳妇,新寡不久,以借火为由向狄仁杰调情。

唐朝宰相狄仁杰知道其来意,却丝毫不动心,而且友善地说:“见你如此艳丽动人,使我回忆起老和尚的话。赴京前在寺中寄居读书,寺中老和尚见我相貌,曾经警戒我说:‘你相貌堂堂,将来必定显贵闻达,但是须要谨记,千万不可贪色犯淫,前程尽毁。’老和尚的教诲,我一直谨记于心。你能够励志守节,乃难能可贵,切勿因一时的冲动,而败坏你的名节。”

少妇听了狄仁杰这番话之后,感动得流泪满面,拜谢说:“感谢恩公大德,从今以后,一定坚守妇节,以报恩公今日教诲。”

北宋司马光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他娶妻婚后十年余,夫人张氏没有生育,虽然司马光并不在意有无子嗣,但张氏却一直想为其纳妾,司马光始终不同意。

一次,张氏为他物色了一个年轻姑娘,预备给他当妾。乘司马光稍作休息时,送她到书房,司马光却丝毫未注意到姑娘临近身旁。姑娘为了引起他的注意, 故意捧起一本书,上前问道:“请问大人,这是一本什么书?”司马光庄重地拱一拱手答道:“这是《尚书》。”接着又不理会她,姑娘只得知难而退。

张氏又为他选了一个姑娘作妾,告诉姑娘等她离家之后,晚间到老爷书房去。姑娘端着茶水,晚间来到老爷书房。司马光看见这位姑娘在他书房中出现,正色说道:“夫人不在,你来这里做什么?速去!”随即让她离去。

沉迷女色 败国亡身

另一方面,为君者如果沉迷于女色,必将整日享乐,不理朝政,国内不宁,外患将至,以致于败国亡身。

夏朝末代昏君夏桀,嗜酒好色,宠妹喜,废朝政。忠臣谏曰:“好色为亡国之基。”桀曰:“朕闻庶民,男分女归,暖衣饱食,出入共车,夫妇相随。朕为一国之君,与妹喜共乐,何好色之有?”后被成汤所灭,放于南巢,自焚而死。

殷朝无道暴君商纣宠爱妲己,不理朝政;听信妲己之言,惨无人道,诸侯弃之,百姓恨之。周武王为拯救兆民倒悬之苦,率领诸侯,吊民伐罪。纣王众叛亲离,自知大势已去,着玉衣,于鹿台自焚。

周幽王为博美人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终致杀身之祸;吴王夫差,日日与西施相伴,畅饮美酒,终被越国所灭;隋炀帝杨广也是酒色之徒,好大喜功,动用几百万民夫修建大运河、建东都、修长城,建“迷楼”,三次巡幸扬州,后兵败被臣子“宇文化及”杀死;陈后主(陈叔宝)宠幸张丽华,大建宫室,耽于酒色,君臣日夜游宴,制作艳词,著名的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就出自其手。

古代圣人规范人伦,忠孝廉耻,仁义礼信,男女有别,授受不亲。男女二人结为夫妻,意味着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对方,包括生命、肉体和一生的荣辱。作为夫妻,应该互相信任,互相体贴,互相谅解,对对方负责,一生忠贞不渝。历代君子这种身行检点、恪守礼节的风范,也影响着时风,且后世流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 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