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多美断交台湾! 金援、中共介入是主因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午报头条带您聚焦,台湾非洲友邦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共建交。外交部长李大维上午召开记者会,说明断交原因,强调圣多美当局狮子大开口,要求天文数字的外交金援,近年更游走在两岸之间。外交部表示遗憾,宣布即刻起终止两国关系。

外交部长李大维:“我国决定自即日起,终止与圣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并且撤离大使馆、技术人员,以及停止一切双边合作计划。”

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共建交,台湾外交部谴责圣国狮子大开口,索取天价金援,违背台湾务实外交原则,更游走在两岸间。外交部遗憾圣多美政府,赌博式的行为,同时也对中共伺机介入相当不满。

外交部长李大维:“北京政府也不应该,趁着圣国的一个财政赤字的黑洞,逐渐扩大之际,借此机会操纵所谓一中原则,我们认为这样的作为,对于两岸关系的平稳,是没有帮助的。”

今年3月甘比亚与中共建交,当时外媒警告,圣多美将是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对照现在舆论称,梵谛冈外交关系也拉警报。台湾邦交国被中共挖角,恐怕出现骨牌效应?

外交部长李大维:“因为教廷不是一般所谓俗世国家,而教廷也没有任何的,需要有所谓的金援,所以这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

台湾目前剩下21个邦交国,面对中共挖角,李大维长说,外交压力一直都存在。至于明年初蔡英文将出访中美洲友邦,李大维说,总统行程不受影响。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