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GDP有感复苏! 国发会:明年保2乐观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讯】台湾财经消息,中经院今天举行2017经济预测研讨会,预估2017全年经济成长率为1.73%,虽然成长持续上扬,但低于2%下,民众对景气复苏恐怕还是“无感”,不过国发会认为,明年在ICT产业带动下,保二很乐观,更预期未来台湾潜在经济成长率,有望超过3%。

国内房地产交易停滞,外加台湾旅游业,成长稍稍熄火,占台湾经济成长主力的内需市场,大受影响,中经院预估,明年整体经济,呈现缓步复苏,成长率为1.73%,较2016年增加0.44%,但距离保二还很遥远。

中经院院长吴中书:“整个成长率比今年来的好的话,两个重要因素,一个除了基期以外,还有就是国际经济的回温,那当然在经济成长率不到差不多2%左右,我们估是1.73%,在这种成长率下面,民众的感受程度,是比较不大的。”

中经院点出,明年经济成长,主因今年基期较低,以及国际经济缓步回温,但成长不到2%的情况下,民众恐怕还是很无感。台经院院长林建甫,话说得更直接。

台经院院长林建甫:“我们怎么会经济成长率,落到连美国都不如,比我大一辈的经济学家,他们当年所经历过的是,台湾的经济成长率是一定比美国好,因为台湾是新兴国家、台湾很有活力,可是今天台湾竟然落到连美国的经济成长率都不如。”

学者点名建议财政部经济部,以“公办都更”方式,刺激经济成长。相较民间机构对经济成长态度谨慎,官方机构,国发会主委陈添枝,则喊出台湾潜在经济成长率有3%,认为明年保2有望,对景气很乐观。

国发会副主委高仙桂:“可是我们认为,明年在全球稳定复苏,而且我们刚才也有谈到,我们ICT产品,明年应该还是可以续保畅旺的情况之下,要达到2%的可行性事实上是很高的,我们乐观期待,官员认为,明年有新iPhone8带动加持下,加上原物料需求回温,要保2很有机会,不过全球经济尚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美国川普政策、欧洲政治局势、中美贸易问题,都是未来观察重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