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当家里20年纯收入? 河南小伙为结婚需花50万元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讯】近日,27岁的河南青年小阳很高兴,因为他马上就要结婚了。但是小阳也有很多无奈:为了结这个婚,女方的条件估算要50万元(人民币.下同)。这对以务农为生的小阳一家来说,相当于家里20多年的纯收入。

据陆媒报导,小阳是河南安阳县北郭乡人,2012年大学毕业,现在在市区一私企上班。1989年出生的他,去年和乡里另外一个村的女孩相恋,女孩比他还大一岁。小阳说,两人感情还不错,说到了结婚的事情。

但女方的结婚要求,在小阳看来有些“恐怖”:要在市区买一套房子,另外还要给近10万元的彩礼,还要买一辆10万元以上的车。小阳家人听说后甚至有些着急,觉得这些要求太高了。

小阳说,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收入以父亲在外打零工为主,所以会有些生气。以他们家的收入,除去往日开销,每年也就能存三万元不到。而在市区买一套房子,交首付得十几万元,再加上10万元的彩礼,还有一辆车,算算估计近50万元,这是他们家20多年的收入。经过协商,女方将彩礼降到了8万元,但房子、车必须买。于是,小阳家向亲戚朋友又借了些钱,年前买了车和房,算下来总共花了不到30万元。这样,婚礼才定在了明年的正月里。

小阳的经历并非个例,与几年前相比,现在农村的结婚费用涨了好几倍。类似小阳的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肯定不会再回家务农,所以谈恋爱时女方也会要求买房、买车,再加上彩礼的习俗,费用自然不小。

“父母为了让我娶个媳妇,压力很大,我有时觉得特别亏欠他们。”小阳坦言,“昂贵”的彩礼让他们压得喘不过气。与小阳同村的小伟,今年22岁,经媒人介绍,今年年初认识了隔壁乡镇的一个女孩,年底谈到结婚事宜,女方的彩礼要到10万元,这和六、七年前的一两万元彩礼比起来涨了好几倍。

如今,一到农村与群众聊起结婚成本、彩礼一事,大多数人都表示无奈,彩礼水涨船高,和原来比翻了许多倍。对于这种现状,除了攒钱、借钱、贷款,没有什么办法。

“我是1987年结的婚。那时候安阳这里对彩礼并没有什么硬性的要求。”在事业单位上班的“60”后王先生回忆,当时家庭条件不太好,他结婚时,父母就给了1000元左右,他也没给媳妇准备戒指。“我媳妇现在手上戴的这枚金戒指,还是我们结婚多年后才买的。”王先生说。

“70”后张先生是地道的安阳人。2002年他和妻子结婚时,盖新房、购置家电等一共花了三万多元。对于如今的彩礼,张先生直言:“有些病态。”

“不久前单位有个小伙子结婚了,我才知道现在的彩礼行情: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有些地方结婚彩礼还流行三斤三两。”张先生补充说,“一动”是指汽车,“不动”是指房子;“三斤三两”就是百元人民币称三斤,大概十一、二万元;“万紫千红一片绿”,即一万张面值五元(紫色)的钞票,一千张面值100元的大红票子,加上一堆面值50元(绿色)的钞票,全下来最少也得十几万元。

李大娘(婚恋红娘,55岁):“现在村里到了结婚年龄的男孩多,男孩过了22岁找不到媳妇,会很没面子,所以即便是借钱贷款,也会凑齐彩礼。另外,如果彩礼要得少,女孩会被别人说不值钱等闲言碎语,所以礼金只会涨,不会降下来。”

程先生(民警,33岁):“在农村,由于彩礼严重超出群众所能承受和支付的经济范围,已成为较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少农民因彩礼返贫不说,在订婚前夕,不少20岁不到的青年还会在聚会饮酒后,无视交通法规,选择驾驶家里给其结婚买的新车。有的甚至还无证驾驶,严重威胁到生命财产安全。更有甚者在事故发生后,存在侥幸心理,让家人朋友前来顶包。”

王女士(心理医生,42岁):“攀比心理是部分地区彩礼一涨再涨的重要因素。结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大事。在攀比心理的作用下,许多家庭不顾双方家庭的实际情况便确定彩礼数额,而结婚典礼花费也不菲,在无形之中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张大爷(村官,60岁):“我觉得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是造成农村彩礼节节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女性进城务工。一般女性在城里上班几年后,选择找个城里人结婚,从而定居在城里,导致农村女性数量大大减少,那么农村适婚男青年想要结婚就难了。要想结婚就只能掏高价彩礼,或者从条件更差的地方往回买媳妇了。”

杨博士(社会学专家,35岁):“要想打破天价彩礼的困局,我认为政府要强化正面引导、加大宣传的力度,倡导简约婚礼,也可以组织集体婚礼,简化婚恋程序,同时让村规民约等和红白理事会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另外,大力发展经济,加大农村地区扶贫力度,扶持产业,让女方家庭不需要依赖彩礼这种方式作为收入来源和保障未来生计的途径,只有群众未来生活得到切实保障,这些糟粕思想才会被摒弃。”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