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举人团19日选总统 5点快速看懂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讯】美国选举人团538名成员19日将在各州首府集会,投票选出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必须取得绝对多数选举人票,或270票,才能当选总统。

中央社归纳五点快速看懂选举人团运作。

●选举人团制度从何来?

选举人团制度来度自1787年美国宪法,当时建立采普选投票的间接、单一回合总统大选规则(但也不完全普选,因当年黑人和女性不能投票)。

建国元老视此为直接普选及国会议员选举之间的折衷办法。在那之后,国会处理过数以百计有意修改或取消选举人团的修正案,但没一次成功。

●选举人是谁?

人数共538人。大多是地方民选官员或地方政党领袖,但是他们的名字不会出现在选票上,大众也几乎不知道他们是谁。

每州选举人人数和那一州的联邦众议员人数(依各州人口而定)及联邦参议员人数(不论大小,每州都是2人)的总数相同。

宪法让各州自行决定选举人如何投票,除了内布拉斯加(Nebraska)和缅因(Maine)2州,赢得一州普选的候选人理论上即拿下该州所有选举人票。

●今年为何特别受注目?

共和党候选人川普(Donald Trump)在11月8日选举赢得多数选举人票(306票),但是他的民主党对手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普选票赢他将近300万票。

● 投票单纯只是形式吗?

不论宪法或联邦法都没规定选举人如何投票,若干州法的确要求选举人尊重普选结果,然而违抗普选结果的所谓“不忠实的选举人”,通常仅遭罚款。

历史显示,选举人极少违抗所属的州选民的意愿。虽曾有少数选举人跑票,但从未改变最后出炉的人选。

●最终结果何时宣布?

选举人团今天投票,各州将在12月28日前将“投票证书”交给在华府的国会及国家档案局(National Archives),届时结果会立即上网公开。

接下来由国会于明年1月6日正式公告下任新总统。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