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有意竞选韩国总统

【新唐人2016年12月17日讯】韩国国会月初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后,韩国国内政局陷入混乱。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出席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的时候,向外界暗示有意参选下任韩国总统。尽管其当前支持率仅20%,没有政党背景的潘基文,仍是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我已再三表明我仍是联合国秘书长。15天(明年到来)后,你们将知道我的决定。”

现年72岁的潘基文(Ban Ki-moon)是联合国创立以来第二位亚裔秘书长。原为南韩外交通商部部长的他,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并在2011年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上获得连任。到今年12月31日止,潘基文将结束任期10年的秘书长职位。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短暂休息后我将回到南韩,并尽我所能的多会见政治及社会方面的领袖。”

透漏有意参选南韩总统,因为尽管潘基文缺乏政党背景,他仍是南韩呼声最高的下任总统人选之一。根据上周盖洛普韩国(Gallup Korea)民调显示,潘基文支持率有20%,与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魁文在寅(Moon Jae-in)并列第一。如果南韩宪法法院裁决确定弹劾朴槿惠(Park Geun-hye),南韩将在60天内举行大选,新当选总统的任期长达5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我对于得把诸多未完成的事务交付下任秘书长感到抱歉…,我们须对全球统和性和涵盖人道精神的领导力着墨更多。”

潘基文虽受南韩民众支持,国际社会对他的评价却很低。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甚至认为他是历年最差的联合国秘书长。

但尽管国际风评不佳,潘基文的反日言行却使他在南韩赢得高人气,共同民主党前党魁文在寅也持反日亲北立场,加上拥有“韩版川普”之称的李在明,这三位都被点名为“3大热门继位人选”,不论朴槿惠审理后是否遭弹劾,明年南韩政局,都是热闹可期。

新唐人亚太电视卓廷威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