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审公投法 领土、两岸协议仍有争议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讯】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今天(15日)审议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关乎降低提案连署门槛,与下修公投年龄为18岁,朝野党团都有共识,但涉及领土变更、两岸协议部分,仍待讨论。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今天(15日)审议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关乎降低提案连署门槛,与下修公投年龄为18岁,朝野党团都有共识,但涉及领土变更、两岸协议部分,仍待讨论。

内政委员会审议公投法,将下修连署门槛,从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另外,公投成案由百分之五降为百分之一。公民投票年龄改为18岁。国民党表态,愿从善如流,不再反对修法,

国民党立委黄昭顺:“这次选举过程当中,我们清楚的看到,我想我们国民党付出一定程度的代价,所以我们从善如流。”

朝野有共识,公投法本会期闯关,但仍有部分争议条文,包括公投项目涉及领土变更,还有国民党主张,只要四分之一席次立委同意,就可以成案。另外还有17条之1,两岸政治协议必须公投。

亲民党立委陈怡洁:“这个协议它是写说政治协议,所以政治协议它是非常广泛的,所以如果我们,这条文放在这边通过之后,其实我们几乎是可以断言说,未来两岸可能都达不到任何协议。”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虽然有些讨论要拿掉,我觉得从法的角度而言、完备的角度而言,应该留着。”

民进党在野多年主张修补鸟笼公投,如今成为多数党,而国民党也因为推动核食公投同意修法,也让公投法本会期可望三读。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