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泰遭中国追税10亿 中大型台商临挑战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讯】继海霸王之后,又有台商遭中共查税,制鞋大厂丰泰企业昨天公告,旗下子公司,被福建省税务局要求补交超过新台币10亿元税款,专家分析,这可能与中国被欧、美、日,列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有关,未来中大型台商,可能会面临更多追税挑战。

NIKE专属代工厂,台湾第二大制鞋厂丰泰,遭中共追税超过10亿,丰泰说,将依当地法令向福建省税局提抗辩。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台商在中国大陆投资经营应该受到合法保障,中国大陆不应以任何政治干预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与经营。”

有分析指出,丰泰因为近来外移中国,有可能是卖土地厂房而产生的补漏税风波。也有评论担忧,是海霸王后续的两岸政治效应,不过专家认为,最大原因,是近来欧美日共同把中国列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所做出的回应有关。

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所以他开始针对租税这个问题(处理),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大概也不必要认为说,因为蔡英文总统不认同九二共识,两岸的紧张,而是,他有这样国际经济涉及到不公平贸易的关系。”

中国投资环境面临挑战,专家说接下来查税风暴,不只有丰泰,中大型台商都可能被波及。

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我想应该不只丰泰,将来你可以再陆续去发现,这种中大型的,真正小的已经在环保那一波倒掉了,这种中大型的,假如说在过去就已经占了很多便宜,租税上的便宜的话,那么,他一定会在这上面,遭到比较严厉的挑战。”

另外,外界关注明年上路的中国版“肥咖条款”,将锁定存款在人民币600万元以上的“非中国居民”个人账户进行清查;2018年将完成所有“非居民”账户调查。这项成本高的工程,被认为是当局打击洗钱逃税贪官的一环,后续对台商、台干与台资银行还有哪些冲击,受到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真、林嘉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