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枪杆子转向刀把子 习近平剑指政法系展开存亡战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讯】近日,有香港媒体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讨论习近平当局反腐斗争的发展趋势。文章指出,习近平上台以来,通过反腐清剿军头,已成功掌握了“枪杆子”,接下来其剑锋所向必然是事涉社会的治乱,而且在一定程度也直接关乎政权的存亡得失的“刀把子”政法系。与此同时,习近平召开了一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会议,通过了有关司法体制改革和公安系统改革的多项决议和方案。以司法改革为重点,整肃、清洗整个政法系统的行动即将进入深水区。

香港《争鸣》12月号发表了一篇作者署名为“子鸣”的政论文章,讨论北京当局的反腐将走向何方的问题。文章指出,虽然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获得了“习核心”的加冕,但反腐的决战还未开打,“压倒性胜利”并未形成,政令仍未畅通,改革仍未起步,习近平等新当权者“仍随时面临被腐败集团颠覆的危险”,因此反腐也必须继续深入下去。

文章分析,习近平等上台4年以来,公布出来被查处的副军级以上将领已达58名,还有一批已经在网路上风传多时的被查“军老虎”有待公布,抓捕包括徐才厚、郭伯雄两名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在内的军队腐败集团成员,打破了军中军头垄断权力的格局,已基本实现了对枪杆子的掌握,这也意味着习近平握牢了“印把子”。

然而,在中共极权社会中,掌握“枪杆子”是固权,而使用“刀把子”与“笔杆子”才是用权。在和平时期,最直接与民众切身生命财产权利相关而时时影响民众生活的,主要是“刀把子”与“笔杆子”,即包括公安局、检查院、法院、司法部、公安部在内中共政法系统和中共文教宣传系统。

文章罗列了政法系统必将成为下一个重点反腐目标的几个理由:

其一、中共政法系从1989年镇压爱国民主运动后就一步步蜕变成权贵江系集团的家丁护卫,尤其在江泽民掌握最高权位后,完全沦陷为江系长期精心经营布局的地盘,其中从上到下的各个关键职位,均安插着江系集团的亲信死党,内中腐化违法罪孽绝不输于军队,他们对于北京当局发起的反腐运动“从骨子里是抵制的”,他们客观上是军队之外对新当政者存在最大威胁的对像。

其二、中共政法系是中国法治建设的最大路障。长期来,为了最大限度捍卫他们摄取的利益,江系权贵集团刻意超越法制之上,通过重用类似如周永康之流的法盲死党来掌控政法,使政法系成为践踏法制的重灾区。

其三、蓄意制造社会动乱。中共政法系统是中国数千万含冤受屈访民的最主要而直接的制造者;而近几年中国出现的抓捕律师等大规模波法治大倒退的事件,背后也都是政法系在操刀。

其四、刻意阻止反腐延续。军队内部的反腐清洗告一段落后,现在中国最强力阻止反腐的就是政法系。主要表现在政法系直接抓捕了大批支持反腐者,激发社会矛盾,制造社会动乱。

其五、肆意阻梗政令畅通。政法系不仅存留着江系二十几年来经营布局的大批死党,而且公检法司安的制度设置与许可权也与现代文明政制格格不入,严重背离法治精神,成为完全脱离中央管控的独立王国,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最大梗阻。

其六、结党营私,宗派繁殖。政法系统被江派权贵集团牢牢把持、苦心经营几十年,仅仅捉拿周永康、李东生、马健、张越等人是“无伤大局”的。而政法系内部历来“传承师徒、互称兄弟”,在江派同罪共存的“投名状”机制下“互结死党”,衍生成强大的利益犯罪团伙,成为了权贵集团“最顽固保守的堡垒”。

文章写道,“在如此种种罪孽之下,政法系必将誓死捍卫过往权贵老路,而成为抗拒中国反腐及其改革的大本营。”

所以,新当权者如果不能通过反腐来破解政法系统这一“独立王国”,纵使不致于“作一届滚蛋”(徐才厚语),也必遭际政令难行与形同傀儡的悲剧命运。而习近平等人显然不是甘于成为傀儡的人,奋起清剿政法系就是其必然之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2月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多项涉及司法及公安系统改革的决议和方案,其中包括《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请示》、《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等。

巧的是就在同一天,中共司法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显示,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已换人。而大陆财新网披露,中共司法部三名副部长张苏军、郝赤勇、张彦珍及驻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均已接近或以满退休年龄,可以预见,司法部高层的人事大调整即将展开。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