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同时患3种癌 祸起两种坏习惯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讯】最近,浙江51岁的劳先生确诊癌症的消息,给了他沉重一击:从舌根到食管,他同时被舌根癌、咽癌、食管癌三种完全不同的癌魔缠上。发病原因,正和他几十年来喝酒、吸烟的两个坏习惯有关。

据陆媒报导,劳先生的发病原因,正和他几十年来每天爱喝半斤白酒、吸一包烟的两个坏习惯有关。面对噩耗,劳先生精神崩溃,后悔莫及,“都怪自己,早该把烟酒戒掉的!”

脖子长硬块,接连查出三种癌

劳先生平时身体还挺好的,感冒、发烧都不太常见。

他形容自己,一个大男人,没啥爱好,就年轻时候起爱喝两口酒、抽上几口烟。差不多是每天半斤白酒、一包香烟的量,小日子过得还挺悠然自在的。

一个月前,洗澡的时候,劳先生照照镜子,发现自己左边脖子上冒出了一个核桃大的包,摸着挺硬的,但不痛不痒,说话、吃饭也没有什么异常。

他赶紧上网查了查,心里咯噔了一下:不会是什么癌症吧?

跑到当地医院检查,CT和磁共振检查报告上面写着:下咽部肿块,考虑下咽癌,可能出现颈淋巴结转移性。当地医生建议到大医院做更细致的检查。

劳先生和家人不敢怠慢,找到大医院。做完喉镜、胃镜等一系列详细检查,噩耗一个接着一个—-上消化道中居然长了三种不同的癌症,分别是舌根癌,下咽右梨状窝癌和中下段食管癌。

51-70岁是多原发癌的高发年龄

得知消息后,劳先生一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怎么办?还能手术吗?还能活多久?

经过医院头颈肿瘤多学科会诊,充分讨论后,专家们做出判断:患者虽然同时罹患三种癌症,但好在尚还属较早期,仍有手术机会。

目前,他恢复情况还不错,喉功能得以保留下来,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呼吸、发音和吞咽。

肿瘤专家们都认为,这个病例很有警示意义。多原发癌是指同一个体中,同组织器官或不同组织器官同时或先后发生两种以上的原发恶性肿瘤。在临床上,上消化道多原发癌并非少见,文献报导占同期上消化道癌症的2%左右。

“51-70岁是高发年龄段,与机体体质、遗传、免疫等有关。劳先生的病情很大程度上和他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专家总结,上消化呼吸道的肿瘤患者住到医院里,详细问问病史,绝多大数都是长期吸烟及饮酒,这两个习惯真的不好。

专家提醒,吸烟、喝酒都是癌症高发因素。40岁以上抽烟的人,如果喉咙不舒服、有异物感或吞咽不畅,建议做喉镜检查。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