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相应 中医养生谈“冬藏”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规律。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在此期间应注意养生“冬藏”。

中医说,“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冬季养生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

中医师李韵梅:“冬主肾,这个肾就是必须要精气收敛收藏的一个意思,如果你阳气散发,伤害到肾,就容易生病,容易得感冒啊,容易得寒骨疼痛,会伤了肺气啊等等。”

休斯顿的冬天虽然不是很冷,但时令的变化依然存在,人的作息时间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延长睡眠时,以达到养精蓄锐的目的。

中医师李韵梅:“虽然我们这边不是那么冷,但是我们的白天还是缩短了,那我们的人体也是跟太阳升起时间和太阳下去的时间也是做出相应的调整,所以冬季呢他就是要晚起早睡,这是冬藏特殊的一个地方。”

睡眠的时间也应该顺应经络走向的时辰,不合理的作息时间会引起身体许多机能的紊乱。

中医师李韵梅:“因为(晚上)9点到11点是三焦经走向的时间,1点到凌晨3点就是肝经走向的时间,所以11点之前必须要休息,到凌晨的3点这4个小时必须休息的情况下,整个人的机体就会运作的非常好。”

冬季养生还应注意保暖御寒,室内外的温差会引起头颈部的血管收缩,容易引起中风和颈椎病等问题,背部和双脚的保暖也要特别注意。

中医师李韵梅:“我们的肾经最主要的穴位叫做涌泉穴,就是在脚板底上三分之一的中间,中国俗语说“寒从脚起”,所以这个脚底的保暖对于我们全身的保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冬季里,自然界中的阳气处于一种封藏的状态,冬季的锻炼也应顺应这种状态,避免剧烈的运动,而是做一些舒缓的运动。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德州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