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意大利修宪公投预警欧盟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讯】赵培:1个月前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让这个世界惊诧不已,但是当全世界还在适应川普的时候,12月4号意大利修宪公投又推了一把历史的车轮。这次意大利的公投比英国的脱欧公投对欧盟的影响更加猛烈,原因很简单,英国人用的是英镑而意大利人却是用欧元的。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之后很可能就是退出欧盟的公投。这次公投的结果是反对修宪得票率为60%,宪法不能改,总理伦齐辞职。

意大利总理伦齐发动这次公投目的是要解决意大利政府效率低下的问题,方法就是重新修订宪法赋予总理更大的权力。公投内容就包括了削减参议院权力,将参议员人数从现有315人减少至100人。公平的说,伦齐的改革是有道理的,因为意大利的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同等立法权,政府的改革措施要经过两院讨论,经常是没有做就讨论黄了,然后就是总理下台,政府轮换了。

伦齐这次的修宪公投失败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意大利历史上敢于修宪的总理只有墨索里尼了,这哥们跟希特勒拜把子把意大利人带入战争。这次再修宪,意大利人就怕再出一个墨索里尼。第二,伦齐在政治上是亲欧盟的,而48%的意大利人不认可欧盟,很多意大利人认为今天的经济困境就是加入欧盟的原因,所以这次投票就成了一次要不要留在欧盟或者是欧元区的预演。

伦齐辞职之后,极有可能上台的是由喜剧演员毕普.格里罗领导的“五星运动”。这个“五星运动”不是传统的政党,党纲也是大融合,意大利人要什么,他们就干什么。从现在来看,“五星运动”对欧盟持怀疑态度并且主张贸易保护主义。

“五星运动”有一个很重要的主张就是,就意大利脱欧问题举行不具约束力的公投。说简单了就是,意大利人先投票,但是没有法律效力。如果大家都同意脱离欧盟,那么再举行一次有法律效力的公投,这个时候大家慎重选择。当然,大多数人选择脱欧,那么意大利就启动脱欧程序了。

意大利的经济现在很不乐观,但是因为用的是欧元,意大利无法通过货币贬值等手段刺激出口,这也是意大利人不愿意留在欧盟的原因。但是,意大利经济困境的最大原因却是实行了马克思主义的”高福利“。欧盟统计局说,2015年意大利政府支付的社会补助占其GDP的比重创下20.3%的历史新高。这样说可能大家没有什么概念,我们对比一下以高福利著称的瑞士,他的社会补助占GDP的比重也只有10.4%。

高福利必然导致高税收,意大利企业也是被税收压得不敢扩充,恶性循环的下一个恶果就是高失业,意大利青年(15岁——24岁)的失业率高达35.53%。脱欧或许会给意大利带来一个喘息的机会,但是清理马克思主义的经济政策才是意大利复兴的根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