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中国留德女生遭性侵 难民犯案 政策成焦点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讯】2名留学德国的中国女生先后在北威州波鸿市被同一名伊拉克籍的难民申请者强奸,连系一名19岁德国少女日前被17岁阿富汗难民强奸后溺亡,导致德国难民政策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两名留德女生先后遭性侵 警方锁定1嫌犯 确定为难民

周二(12月6日)中午,德国北威州波鸿市(Bochum)警察局举办新闻发布会,披露涉嫌2名中国女生遭强暴的犯罪细节。嫌犯周一(12月5日)已被逮捕。

嫌犯是一名31岁伊拉克难民申请者,于2015年12月携带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德国,住在波鸿一个难民营里。嫌犯在今年8月6日企图强奸并重伤一名21岁中国女生,事后警方已立案调查,未果。

11月16日,嫌犯再次下手,强奸一名27岁中国留学生。两起案件均发生在难民营附近。警方根据受害者描述,模拟出嫌犯照片,并据此通缉嫌犯。据当时DNA测试,两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

警方表示,第96个线索使事件取得突破。几天前,第二位受害人的男友在案发地点附近见到了一名男子,发现他与警方模拟出的嫌犯照片很相近,于是近距离用手机拍下照片,将其交给警方。警方很快追查到难民营,最后锁定并逮捕嫌犯。

嫌犯受到的指控包括:试图谋杀、伤害他人身体、强奸、抢劫。警方表示,嫌犯否认罪行。但检察官表示,经DNA测定,该男子就是嫌犯。两名受害人已经得知嫌犯被抓的信息。

新闻发布会曝光细节

在新闻发布会上,案件侦破组的组长Roland Wefelscheidt表示,对受害人在波鸿的遭遇感到很同情;他表示,在描述案件经过时,会“尽量少地”讲述女学生们经历的过程,并请求记者理解。

案件1发生在2016年8月6日19点15分左右:据21岁受害人描述,在波鸿自然保护区Königsbuscher Wäldchen附近,嫌犯潜伏在路上,看到受害人经过,从背后进行袭击,将其拉入15米远的树丛里,对受害人脖子和头部“实施猛烈的暴力”,造成受害人重伤。嫌犯还试图多次强奸受害人。案发现场留下许多痕迹,警方保留现场原貌,并采得DNA。当时警方从资料库中找不到匹配的嫌疑人,从民众中搜集的线索也无法模拟嫌犯照片。

案件2发生在11月16日下午16点45左右:27岁受害者在Max-Imdahl-Strasse街道旁边遭强奸。受害人从学校回宿舍,路上被嫌犯拖入树丛。嫌犯对受害人颈部施暴,导致受害人“感到死亡的恐惧”。

在这起案件中,警方收集到一名男子的DNA,发现与案件1是同一个人。根据受害人描述,警方模拟出嫌犯照片,并从民众中得到了110条线索。

警方表示,第二位受害人的男友看到嫌犯时,后者很可能正在等待下一个猎物。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嫌犯用什么武器袭击受害者。警方没有透露,只回答“发现了一个危险的工具”。

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是否嫌犯还犯过其他案例。

嫌犯落网,让民众不安的心略有平服。波鸿大学发言人表示,之前通过社交网络、通过学生会等向女学生提醒注意安全;学校保安也提供帮助,如夜晚陪伴女学生到达自己的小车。

第二个案件引发国际关注

11月16日,27岁中国留学生在距离宿舍不到200米的路上被拖入树丛强奸并抢了钱。她曾试图呼救,但立即被对方掐颈,她表示天色还亮着。她身上有胡椒喷雾,但未来得及使用。事后她第一时间去报了警,报告了使馆,做了相关法医鉴定。

受害者在社交网络上披露了此事,但不愿透露更多信息,犯案地点在哪里,当事人是谁等都不清楚。中国驻杜塞道夫领事馆证实,15日收到报案,并透露此事发生在德国西部。

11月18日、19日,这名受害者连续发了七篇微博,表示自己不会和家人说此事,“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她说,“警察们人都非常好,我和他们在一起感觉很有安全感”。

这件事引起华人的高度关注,有人在网上留言恶语相向,但大多数网友表示了对受害者的同情和关心,要求严惩罪犯,并提醒其他留学生注意人身安全。一位网友留言说:“妹子,这件事不是你的错,希望所有同胞都平平安安的。”

受害女生还透露,案犯是难民,因为“此人听不懂英语和德语,不是学生,大胡子,中东脸”。她透露,宿舍附近一年内修了两个大型难民营,并投入使用。

难民性侵事件再成焦点

最近几日,关于难民性侵事件再次成为德国社会的焦点。就在几天前,南部弗莱堡警方抓住了一名17岁阿富汗难民,他涉嫌强奸并杀害了一位名为Maria Ladenburg的19岁医科大学生,她生前喜欢帮助难民,其父亲是欧盟高级官员,积极推动给难民提供帮助的工作。

周一电视一台晚间新闻上,总理默克尔对德国女大学生遭奸杀之事表示,“这是一件令人难过的结果,必须查清楚,公开讲。”如果凶手的确是阿富汗难民,默克尔表示必须将其身份讲出来,“必须明确指出来”。同时她强调,这是一个个案,“不能以偏概全”。

《斯图加特新闻报》发表了一位评论员Rainer Wehaus的文章,用词激烈地批评了默克尔。上周默克尔在海德堡的基民盟(CDU)地区会议上抱了一位阿富汗难民男孩,Wehaus写道,这是动人的一幕,表现的是德国难民政策的美好一面。但人们有这样的感觉:对难民涌入带来的阴暗面的关注被转移了。弗莱堡女生被杀案就属于负面的。

Wehaus还表示,大部分公民不是煽动、仇恨什么,也不是仇视外国人,他们只是担心安全状况,这种担忧不是没有理由的。

Wehaus认为,德国社会因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而产生分裂。默克尔长期忽视了增长的难民潮,对于一个想四度成为总理的人而言,应该从这个错误中学到点什么。

难民问题和欧盟命运紧密相连

难民问题和欧洲政治走向息息相关,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中最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难民。跟着欧盟走,就要接收大量难民;和欧盟一刀两断,就可以自己决定少接收难民:这成为当时很多英国人决定支持或反对脱欧的重要衡量标准。

英国人投票离开欧盟这条大船后,欧盟内部多个国家中极右翼党派的反欧元或欧盟的声音也大了不少。

奥地利上周日的总统大选也给欧洲极右翼反欧盟思潮打了一针强心针,只是剂量不太够。反移民极右派败选,但却创下了二战后的历史最高纪录:得票率将近50%,也就是赢得了将近一半的投票人的赞同。

而同一天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失败,这个结果虽然不能直接与脱欧挂钩,不过很明显的一点是,意大利民众不买现任总理伦齐的账,给了正在不断崛起的“五星运动党”一个发展的好机会,而这个党派的主旨就是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今年早些时候,五星运动党已经在地方选举中拿下罗马、都灵两大重镇,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

2017年,欧盟两大国德国和法国将面临大选,2018年欧元区重要国家意大利进行总统大选。难民,恐袭,经济……几乎所有问题都是不确定因素,几乎所有问题都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顶尖的专家也不敢下断言欧盟的路在何方,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