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失踪 联合国人权专家发声关注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讯】截止12月7日,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已经失踪17天,国际社会纷纷发声明要求中共当局公布江天勇下落。6日,日内瓦数名联合国人权专家也发表声明,敦促中共立即着手调查江天勇的去向。

45岁的人权律师江天勇因到湖南长沙探望“7.09”被捕律师的亲属,11月21日失踪。江天勇的家人和委托的律师前往北京西站派出所查询情况但无结果。

江天勇家人和朋友及律师都认为,江天勇受到了中共国家安全人员的拘押。

12月6日,日内瓦数名联合国人权专家发表声明,敦促中共立即着手调查江天勇的去向,确保他能与律师及家人联系,以及考虑到他的健康情况欠佳,确保他能得到所需的医疗照顾。

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我们无法排除这种可能性,即江先生的失踪与中国政府有关,并且与他的人权工作有关。”“在过去数年间,我们曾收到许多有关江先生因为其人权工作而被警察及国家安全工作人员拘留、逮捕和殴打的信息。”

同时,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自去年7月发生709大抓捕事件以来,中国数百名的人权捍卫者遭到骚扰、逮捕、刑事控告、拘留、甚至失踪。结合这些信息来看,我们担心江先生的失踪可能与他的人权工作直接相关,而且他很有可能有遭遇酷刑的风险。”

曾于8月访问中国并和江天勇会面的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阿斯顿表示,江天勇的失踪,至少部分可能是因为江天勇在阿斯顿访问中国时和联合国合作,因而招致报复。

对此,他表示深切关注。阿斯顿说,“国际标准是很清晰的——国家必须避免以及保护所有人免受报复。”

阿斯顿还提及他访问中国时所会见的其他人亦有遭到骚扰和受到似乎是报复的行为。

同时,阿斯顿还强调,“特别程序的任务负责人进行所有国家访问前有一必要条件,就是政府必须保证不会有任何人因为和联合国专家合作而遭受恐吓、威胁、骚扰或惩罚,受到司法程序的控告或任何其他方式的报复。”

而在过去的一年里,江天勇一直为在去年被中共抓捕的709案中的约40名律师的案件而奔走,并向世人介绍他们的情况。

在今年8月,中共当局播放了一些律师和活动家认罪的画面。

江天勇律师:留下来因为我想改变它

江天勇,河南罗县人,北京执业律师,曾参与爱滋病感染者的救助、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直选、法轮功个案等多件维权行动,因此一直处于被中共监控、骚扰和威胁之中。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现任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项目协调人。

江天勇坚持留在中国,想努力改变中国的现状。2011年2月19日,江天勇被警方逮捕,4月20日被释放。

今年6月,江天勇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2011年我被绑架,当时我妈就被警察一下子打倒了,我弟弟也被打,我被强塞车里面,他们跟土匪一样把我秘密绑架了,关我了两个月,我妈妈瘦了几十斤,吃不下饭……我们搬了好多次家,零九年我送孩子上学,他们不让我去,结果发生冲突,他们一掌把我太太打倒在地,孩子在旁边哇哇哭,这孩子上学放学都能看到我被软禁不许出家门……”

2012年5月4日,江天勇因为参与陈光诚的维权事件而被至少国保残酷的殴打。导致他一只耳朵听着吃力,另一耳朵被打得听不见了。2013年7月,江天勇被限制出境。

2014年4月,江天勇和唐吉田、王成等律师到黑龙江建三江代理法轮功学员案件时,遭到当地警方非法绑架和酷刑,江天勇被打断10根肋骨。

今年6月,江天勇曾对美联社记者说,他担心自己随时可能被捕,很少在一个地方连续度过几个夜晚。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和女儿于2013年离开中国前往美国加州,再没有同他见过面。

江天勇的朋友和家人目前表示,在北京、郑州和长沙的警方都拒绝就他的失踪展开调查。

11月25日,关注事件的“国际特赦”组织发出紧急声明称,有鉴于江天勇律师因从事捍卫人权工作,多年来屡遭当局骚扰、拘禁及人身伤害,此次失联事件更可能使他面临酷刑及非人道虐待的危险。

11月28日,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局发言人亚当斯(Katina Adams),敦促中共尽快公布江天勇的下落,同时要确保他的安全,让其尽快返回自己的家中。

12月初,中国数百位律师、“7.09”案被捕人士亲属以及江天勇的妻子发表联署声明,敦请相关公安部门立即对江天勇失踪一事展开调查。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对江天勇的处境感到震惊和担忧。德国联邦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曾表示,如果需要、如果有帮助,加布里尔愿意为江天勇的命运而努力。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