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搅局?《环时》顶风作案再炒武统台湾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讯】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和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话,连续多日成为美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中共外交部在面对记者对事件的追问时,刻意作出低调回复。不过,喉舌《环时》却发出狠话反击,甚至再次提及用武力统一台湾。此前在台湾5.20政权交接前,环时就曾因为发布支持武力统一台湾的论调,被限令整改。

上周五,川普蔡英文直接通话,就经济、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并互相为对方当选总统表示祝贺。这一举动打破美台断交后37年来的外交惯例,也迅速引起各方关注。

不过,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北京在这起事情中刻意保持了低调、谨慎的论调。

12月6日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外媒提出了16个皆与川普有关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只是说就此与美国进行了“严正交涉”。

川普在4日晚上还发表了一系列抨击中国货币性政策和在南中国海行为的推特。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作出的回应也十分低调,仅称“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不过,经常发表出位言论的环时却发出了与外交部完全不同的论调。

4日,环时发出社评称要用惩罚行动应打向台湾,作为与川普的对话。社评具体提出3项建议,包括“拿掉”台湾的邦交国,用武力打击台湾的军事部署,加快自身的战略核力量建设等。

环时旗下的环球网也发表评论称,不放弃武力统一台湾的选项。并在最后声称,一旦走到“武统”一步,中共军队有能力在以小时计算的时间内,摧毁台军的抵抗力,并快速夺取整个台湾岛,在美国的驰援到达之前就基本结束战斗。

外界有分析认为,外交部16次面对敏感的提问都刻意低调回复,说明习近平当局试图冷静应对,不想扩大事态。而作为江派的喉舌,环时似乎是在挑拨局势升温,惟恐天下不乱,不排除这背后有搅局的因素。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环时第一次以强硬的态度提及武力统一台湾。

今年4月份,环时及旗下的环球网就在蔡英文即将上任总统的敏感时间,发表所谓的民调称,有85%的民意支持武力统一台湾,其中58%指5年内是最佳武统时间,引发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弹。

环时由此被网信办指为“严重违反报导纪律”,造成不良政治后果,勒令1个月内整改。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