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蔡英文通话的牵线人 是他还是她?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12月2日,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和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越洋通话,打破了37年来美国总统不和中华民国总统直接对话的先例。那么,是什么人物促成了川普和蔡英文的通话呢?综合外媒报导,下面两个人被外界推测可能助了一臂之力,当然也可能真正的“牵线人”还没有浮出水面。

通话后,川普还亲自发推文,感谢蔡英文对自己当选美国总统的祝贺,并祝贺她当选中华民国总统。CNN报导美国爱达荷州主席叶望辉(Stephen Yates)是给川普和蔡英文“穿针引线”的中间人。叶望辉曾于1987~1989年间在高雄担任传教士,中文流利,并担任过美国前副总统钱尼(Dick Cheney)的国家安全顾问。他也被视为是对台关系友好的重要人士之一,还是将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同时写入共和党党纲的起草人。

不过,叶望辉在《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的采访中,否认了CNN的报导,笑称这有点娱乐效果。他还开玩笑说,“我应该高调把功劳揽在身上,然后大赚一笔。”

英国《卫报》12月3日报导,据说川普团队在大选前已经看中台湾,考虑在桃园航空城等地建设度假饭店。在川普和蔡英文通话的几周前,一位说自己跟川普集团有关系的陈姓女士到台湾考察。

据《镜周刊》报导,在台北世贸中心联谊社举办“川普之友餐会”的时候,被川普集团聘任为“川普销售大使”的陈思庭女士表达了川普集团对投资台湾的兴趣,且表示无论当选与否,川普的次子艾瑞克(Eric Trump)最快年底前就会来台考察。

据悉,陈思庭是前副总统吕秀莲的民间友人,也因吕引荐,陈思庭得以拜会桃园市长郑文灿,表明川普集团有意在桃园航空城或其他地点兴建度假饭店。此消息已经被郑文灿证实。

陈思庭也透露,许多台湾政界人士请她协助取得川普就职典礼的入场券,她也正努力安排川普与蔡英文碰面,她说自己虽然没有官方身份,“但会以川普民间友人角色,全力以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