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减产 休斯顿石油公司股价上扬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兼卡塔尔能源大臣萨达周三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欧佩克成员14国将每日减产大约120万桶,使其每日上限降为3250万桶。这是欧佩克8年来首次正式宣布减产。消息一出,油价应声跳涨超过8%,也带动了休斯顿石油行业各公司股价上扬。

欧佩克周三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宣布了原油减产协议细节。沙特阿拉伯将承担最多的减产数量,每天减少50万桶。曾一度拒绝减产要求的伊拉克也同意每日减产20万桶。科威特和阿联酋长各自同意减少10万桶以上。伊朗只同意不再增产。

此外,非欧佩克国家将于12月9日会面,商讨日产减少60万桶具体分配,其中俄罗斯已承诺明年上半年将减产份额的一半。

尽管此协议的有效实施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市场对协议已做出积极响应。总部位于休斯顿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股票周三大幅上扬。马拉松石油的股价上涨了21%,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股价攀升了15%,康菲石油公司和EOG资源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0%。哈里伯顿股价跃升11%。

一些市场观察家对石油行业长期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如果此协议能落实,将有助于终止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带动石油行业复苏,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尤其是在开采成本较低的德州西部二叠纪盆地油田。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休斯敦分行的商业经济学家杰西汤普森(Jesse Thompson)表示,一般来说,油井钻探平台数量对油价的反应有三个月的滞后,而明显的就业增长则需更长时间。

新唐人记者蒋茵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