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媒:行政化的高校贻害中国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讯】11月29号,英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说,高校行政化是中国高校表现最严重的病症之一,束缚了高校的手脚,限制了学校健康发展,俨然成为中国各项改革事业中最难啃的骨头。一些高校领导甚至拉帮结派,让人联想到影视片中的黑社会老大

英国《金融时报》这篇署名“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军的文章说,高校行政化是中国“特色”之一,也是中国高校表现最严重的病症之一。全球只有中国拥有如此众多行政干预无孔不入的高校。而愈演愈烈的行政化束缚了高校的手脚,限制了学校的健康发展,俨然成了中国各项改革事业中最难啃的骨头。

文章还指,中国高校有着其他政府机关的一切通病,行政化泛滥,缺乏监督,使得不少高校成为贪腐重灾区,一些高校领导拉帮结派,任人唯亲,一些校长的做派让人联想到影视片中的黑社会老大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中国的高校确实是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中国的高校本来是一个教育机构,一个学校就是教书育人就好了,但是我们知道,它有两套班子,一套班子就是行政班子,校长、副校长;另一套是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副书记,还有什么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纪委书记,完全和其他的行政单位都是一样的。”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说,高校还有分厅级、部级的,有些高校仅科级以上的干部就有几百人,个个享受着高工资、高福利。

刘因全:“这些人干什么呢?就是盯着老师,盯着学生。他完全是一种负能量。比如说,党委书记他干什么呢?他管意识形态,哪个老师思想比较开放一点,讲课的时候比较超前一点,338这些老师就成了危险分子,350党委书记干什么呢?就是抓这些人,给这些人警告,不听的开除。”

刘因全说,这些高校官员就是既得利益集团,不仅阻碍着教育改革,还在高校耗费着民脂民膏。本来学校不应该高收费,但是为了供养这些人,把问题转嫁到学生身上去。而且他们完全不干正事。刘因全感叹,这样的学校按照世界标准,它是学校吗?它就是一个衙门。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中国这个教育,因为江泽民时代实行教育改革,他所进行的教育改革,就完全是一套向钱看,以钱为标准,所以把大学变成了一个生财的机构。因为全世界的大学,大学教育一般比较发达的国家,对于公民的大学教育,慢慢都变成一种义务教育了。”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说,提高公民的教育程度,对一个国家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但江泽民置国家未来和民族安危于不顾,把教育产业化,导致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堕落。

多来以来,中国教育界一直被江派所把持,1998年,被指是江泽民情妇的陈至立担任教育部长后,按照江泽民指示,推行“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

赵远明:“江泽民统治时期贪腐盛行,能够做大学校长的,不是学术领头人,也不是真正的著名学者,而是这些党棍,就连很多著名的大学,像北大现在很难出有才华的学生,为什么?从教师到学校都是向钱看,根本不追求教育质量,也不注意培养人才。”

赵远明说,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领导都变成一群追逐利润,追逐钱财的人,他们培养出的学生什么样,就可想而知了。

北大教授钱理群撰文称,包括北大、清华等高校正在培养一群20几岁就已经“老奸巨猾”、“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钱理群说:我们的大学教育,培养出这样的“尖子人才”,不仅是失职,那是会对未来国家、民族的发展带来不可预计的危害,从根本上说是犯罪。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