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略谈川普竞选团队

谈论川普的总统大选奇迹,就不可不谈他的短小精悍的竞选团队。这个竞选团队制定的策略,是他取胜的关键因素。

无论是在共和党内初选或是后来和希拉里对决,川普和他的竞选团队都不被主流媒体和各界精英看好。一是缺钱,杰布布什和希拉里大金主众多,川普经常要自掏腰包;二是缺人,希拉里竞选团队阵容鼎盛,有700人之多,而且人才济济,什么欧巴马前竞选经理,前古歌总裁之类的都来挂帅;而川普阵营区区70人,还把众儿女和大女婿都算在内;更不靠谱的是,包括川普在内的绝大部分团队成员从来没有政治经验,百分之百的政治白丁。这样就拍马上阵,真让希拉里和她的团队窃喜。

大选过后,欧巴马指责希拉里,整个夏天川普满世界跑去搞集会演讲,希拉里则放松休息。希拉里本是很勤奋精明的人,为什么在选战中休息呢?就是觉得老川普和他那要什么没什么的所谓竞选团队各方面条件都太差了,实在不堪一击,没有必要跟他拼的。

不过希拉里忘了两点,一点是川普是个天才演说家,他的集会动辄过万人,他的演讲点燃听众热情,打入他们内心深处,连欧巴马都承认川普能凝聚人心。在美国,搞政治之前,你首先得是一个出色的演说家,那样才能让选民听你说话,凝聚在你身边,而希拉里在演讲和凝聚力方面,远远不如川普。

第二点,川普的竞选团队,虽然没有从政经验,但他们很多人,包括川普,都是经营有术的商界大拿,什么惊涛骇浪没有经过?他们搞大选,不是当成政治来搞,而是本能地当成商业运作。他们先做市场分析,买了一些资料库,并找出了目标——可能拥护川普的人和可能支持希拉里的人。支持希拉里的人被他们分做3大类:年轻妇女,黑人,西语族裔。对这3个群体,他们的策略是,尽量不让他们出来投票,所以他们经常发送不利希拉里的视频给他们,让他们对希拉里好感不再。川普的团队不爱打报纸和电视广告,这不仅是因为他们没什么大金主捐款,还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广告是单向的,根本不知道是谁在看,他们花大价钱在facebook和twitter做许多广告,在广告上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赞”,一个是“捐钱”,只要你一点击,你的电邮就上了他们的资料库。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千千万万的支持者,他们还请专家帮他们写电子邮件,尽量提高电邮的打开率,有时一天发出1万份电邮,如果不好的,即刻删掉,如果好的,就大量群发。他们做多方面的测试,要求以最少的花费达到最好的效果,他们果然也做到了。据说他们收集到的支持者的资料库,值一亿多美元。川普有一个习惯,做什么事情都有两套方案,所以如果这次他竞选不成,他卖掉这个资料库,也是包赚不赔的。

川普竞选团队还搞了一个独特的“缩小竞选区域”策略。本来川普是想四面出击,去加州或纽约这种民主党大票仓与希拉里一决雌雄的,但竞选团队分析后,认为不需要到这两个州白费力气,要到广大的铁銹地带去,那儿的人是自由贸易的受害者,他们被民主党抛弃了,也被里根之后的共和党抛弃了,川普可以把他们争取过来,拿到众多的摇摆州的选举人票。所以川普缩小了他的集会版图,专攻铁銹地带。这点在选举前的最后几天才被希拉里发现,赶紧带了前总统,现总统和第一夫人去铁銹带搞明星集会,但已经太晚了。

川普和他的团队,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完美结合,打了一个堪称大选经典的漂亮仗,搞得那些极力抹黑川普、支持希拉里的主流媒体和民调公司灰头土脸,又反思又认错。看来以后再也没人敢小看政治素人或没钱没经验的竞选团队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