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罗尔为女募捐事件 刺痛了谁 伤害谁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讯】最近,媒体人罗尔为了给患白血病的爱女筹集善款,与一家金融公司合作卖文,据说文章每被转发一次,公司会捐给患病女孩一块钱。文章里满满的爱心,打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很快筹到了大量善款。然而,这位父亲突然被爆料坐拥三套房产,并非没钱治病。瞬间事件变成受众人口诛笔伐的“诈捐”,引发巨大的舆论效应。有网友说,这个事件,刷爆的是中国公众的善心。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最近几天,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这篇文章刷屏。

文章作者是患了白血病的五岁女孩罗一笑的父亲罗尔,他是深圳女报《新故事》原主编。罗尔与一家“小铜人”金融公司合作卖文,为罗一笑筹集善款。

这篇充满父爱和心疼呼唤的文章,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不少人为爱转发,为小女孩募钱。很快文章赏金金额迅速达到微信文章每天5万元的上限。

然而事情突然逆转:有网友爆料罗尔家并不穷,有三套房产,另有网友称罗一笑参加了医保,治病报销比例超过70%。

随后,医院通报,罗一笑确实病情危重,住院总费用超20万,但自付3.6万余元。

瞬间这起“爱心筹善款”变成了网友口中的诈捐、营销事件。罗尔被谴责在消费大众善良。小铜人公司则被斥责借机炒作。

中共官方媒体也纷纷关注此事。连人民日报也跑出来喊: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真相,你也给我站住!

面对质疑,罗尔回应称:自己有3套房1辆车。为何不卖房救女,是因为总得有个住的地方,因此没有卖掉深圳的房子,而东莞两套房的房产证还没办下来,无法交易。罗尔称捐款可能会有200万,但否认营销。他还说,如果有人觉得被骗,会退还打赏钱。

与此同时,罗尔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承认“被钱砸晕了头”,并感谢“山呼海啸一般的人间大爱”。

然而,事情没有到此结束,各种讨论持续发酵。

有网友说:中国人的善心就是被这样的事情一直消磨殆尽。有网友感慨:人倒了好扶,人心倒了就再也扶不起来了。最终坑的还是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原《中国民营》杂志社驻深圳记者刘逸明:“这样做影响确实是非常的恶劣,让很多人觉得受骗,以后再遇到类似事情的时候,可能就不会再有同情心,会变得麻木不仁。这个跟以前的彭宇案是一个道理,正因为有彭宇扶了老人,结果被讹诈被刑事处罚,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看到老人倒地都不敢扶。”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本身你想利用网络资源去募捐也无可厚非,但他用搞了宣传、炒作这样不正常的手段,但是捐款的人又是真诚的,在这个之间他就会觉得你是在诈捐。”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中国人虽然一再受伤害,但大家先天的善良还在,还在关注别人,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

就在不少网友呼吁停止转发捐款文之际,也有网友开始嘲笑公众盲目的善良被利用。

邢天行:“一个正常的社会不需要去谴责这些人的不提防,说他没有识别能力,什么东西都要先了解啊。因为你在网络上,不可能哪个机构来调查一番放上去。绝对不能去谴责转发的人,但是要谴责这种虚假的、对真诚践踏这种行为。”

邢天行表示,中国人的信任本身已经很脆弱,现在这件事的出现,就像是最后一颗稻草加在上面,对道德的破坏力是巨大的。但罗尔可能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能对别人造成伤害,这是整个中国社会道德下滑造成的。

邢天行:“他不为自己说的话负责任,就是不真诚。你看中国社会现在做什么它都是在炒作嘛!因为它不搞点轰动的效应,就不能让人去相信不能让人去关注。其实我觉得就是中共那种宣传手法(影响下)搞出来。”

邢天行说,在这种环境下,中国的作家群体受害极深。不讲真话,想办法迎合,所以笔下的文字经常不真诚,就是这么来的。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