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撤离 可口可乐索尼中国厂罢工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讯】国际大厂相继撤离中国,近期又有可口可乐索尼出售的中国工厂,员工担心面临裁员,21号开始,可口可乐在四川、重庆和吉林厂的员工开始维权行动,另外,索尼广州厂上千员工则从10号开始持续罢工。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18号宣布将中国自有的装瓶业务出售给中粮集团和太古集团,21号起四川、重庆、吉林三个厂的员工,在工厂大门拉起横幅维权,并发出诉求书,要求赔偿。重庆厂员工与警方发生冲突,有数人被带走。

重庆厂员工唐先生:“诉求就是买断工龄啊,没有答复,前天不是出了通知了吗?就说了一下照旧,但是具体怎么样不知道 。我们维权抓了我们(的人),当天晚上就出来了。”

一名罢工的女工对法新社说,工厂变成中国老板,一切都可能改变。所有人都知道,在这些中国企业,工资水平低,随意解雇劳工,而且强迫工人在不加薪的条件下加班。可口可乐的情形也类似,其在中国有11家装瓶厂,被收购前就传出瘦身计划,武汉厂由300多人减少到200人,而且工资大大缩水,没有加班没有奖金。

重庆厂匿名员工:“现在成立一个员工委员会,员工诉求啊,工会正在负责这块,现在在沟通啊,没有说,(员工)现在在上班。”

在中共优惠政策吸引下,80年代大批外商进入中国市场,如今风光不再。

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出现一波外企撤出潮,2015年起中国经济大幅放缓,香港首富李嘉诚抛售中国房地产,知名外企如微软(Microsoft)、松下(Panasonic)、恩智浦(NXP) 等大厂相继撤离中国,将工厂迁往东南亚或回流本国。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