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开司改国是筹备会 小灯泡母谈亲身经历

【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讯】总统府上礼拜公布,司法改革国是会议筹备委员名单,包括小灯泡妈妈王婉谕等17人都入列,今天上午,总统蔡英文第一次主持筹备会议,宣布台湾进入民主化后,第二阶段的司法改革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希望今天,11月25日,就是台湾民主化之后,第二阶段司法改革的开始。”

启动司法改革国是会议筹备委员会,蔡英文亲自担任召集人,主持会议,两旁坐的是副召集人,许宗力及瞿海源,17名筹备委员,包括法政、媒体、能源、财经、社运、社福等专业人士,其中,以犯罪被害人家属身份与会的“小灯泡妈妈”王婉谕,最受瞩目。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那我也要特别感谢王女士,在遭遇失去孩子的痛楚之后,还愿意挺身而出,跟我们一起来努力。建立一个属于人民,能够打破高墙,让人民参与的司法,一个可以回应人民需求,保障人权,维护社会正义,并且专业透明的司法体制。”

要用“多元声音,全民参与”推改革,蔡英文领衔的司法改革国是会议,11月意见征集起跑,明年2月分组会议,最后再召开总结会议,要用三阶段凝聚司法改革共识。而在三个半小时的第一次筹备会议中,林峯正也转述小灯泡妈妈分享的亲身经历。

国家安全会议咨询委员林峯正:“我们不应该是让犯罪被害人的家属,要去面对媒体这样的询问,因为她在她的心情还没有平复之前,媒体就来问他说,你要不要接受他两百万的和解金额。”

纳入被害人家属观点,盼触发更多讨论,王婉谕盼从整体人权角度看司改,而筹备委员的讨论过程,都将公布在网站上,若民众对司法改革有想法,也可上网提供意见。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