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航只是前菜?金融业曝险未爆弹还没完

【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讯】国内一连串事件,从TRF、乐陞案,到兴航解散,今年整体金融业获利,恐怕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大衰退,专家表示,从兴航事件可以看出,包括海运、空运业的资本密集产业,在全球贸易不振影响下,可能接连出现问题,政府得密切重视。

深深一鞠躬,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昇,率领主管对外致歉,23日兴航退票1.14亿元,外加贷款还有170亿还没还,国内八大银行,合库联贷40亿,兆丰、华银、彰银各自超过10亿以上贷款,金融业今年,可说成了最大苦主,一连串事件,TRF、乐陞、兴航案地雷连环爆,都让金融业获利大衰退。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今年对于台湾的银行业来说,算是风险比较高的一年,其实今年对于运输业来说,好像都是一个风险很高的一年。[//] 景气不好,未来这样子的案例,未来是不是还会层出不穷?”

就怕兴航事件可能只是开端,专家点名“资本密集产业”,包括空运业、海运业,在全球贸易不景气下,运输量、载客率大大下降,明后年恐怕问题将一一浮出水面,外加市场利率可能升息影响,金融业风险大幅上升。

台经院副院长邱俊荣:“我们过去讲黑天鹅,现在搞不好改成“黑鸭子”,因为天鹅很大,但是很少出现,但是现在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频繁。”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我们刚刚讲的全球的贸易,还有加上现在两岸的关系的冷淡,刚好一个是对到海运,一个对到空运,比较中小型的厂商,你就要特别关心,它的营运上是不是出现困难,要及时伸出援手,要及早伸出援手。”
日前国内阳明海运,传出减资渡寒冬,政府祭出5600亿元纾困方案,如今空运业也亮起红灯,金管会统计,今年前10月银行业赚2976亿元,较去年同期衰退5.8%,外加TRF损失、鼎兴案、兴航解散地雷,获利雪上加霜。

外传公股行库担心再出现地雷,已经决定祭出严审授信,但就怕一抽银根,可能引发连锁效应、冲击产业安定,政府可得密切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