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从贾敬龙案 看“财产公有 权力私有”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讯】河北青年贾敬龙因婚房被强拆,用射钉枪杀死村长何建华被处死后,大陆又再爆发村民因土地补偿款纠纷杀村主任,并殃及村主任一家人的惨剧。这引起外界关注求告无门走投无路的庶民,采取灭门手段私力复仇的现实。而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的名言“财产不能公有,权力不能私有”,也再次被提起。

大陆独立学者童大焕,日前撰文《土地产权不牢 社会地动山摇》,文章对于贾敬龙案,向主张土地农房只能“被集体”的乡建派等提出疑问,为什么乡村有民主海选村民却依旧痛苦?为什么杀了贾敬龙还有后来人?

童大焕提到英国哲学家洛克的名言:财产不能公有,权力不能私有,同时补充,财产公有,权力必私有。如果财产公有,那么纵有民主海选,也敌不过权力私有金钱政治。求告无门下的私力救济被无情杀头,接下来的就是更加疯狂的滥杀无辜。童大焕表示,财产自由迁徙自由言论和信仰自由等私域,应该是自己作主,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

巧合的是,天则经济研究所名誉理事长茅于轼9月下旬撰文,同样提及洛克的这句名言。

天则经济研究所名誉理事长茅于轼: “财产不能公有,权力不能私有,这个话,300年以前讲的很透彻的。中国的宪法上(规定)财产公有。我们的高级干部全都是党员,从8千万党员里头选的,没有从13亿人口里头选,这就是权力私有的证明。所以我们就是犯了这两条嘛,财产变成公有了,权力变成私有了,就搞不好啦!”

根据中国宪法第六条,中国实行公有制。共产主义宣扬,实行公有制,消灭贫富差距,实现世界大同。

但茅于轼说,公有制是无法实行、欺骗人的制度,如今中国的公有制变成了“官有制”。由于公有制,国家建立了国企。本应全民所有,但绝大多数的中国公民没有品尝过当国企主人的滋味。

茅于轼:“ 公有制的来源是马克思的想法, 现在相信的人越来越少了,共产党也不相信啊,我们的领导真的相信共产主义吗?我才不信呐!他们相信的是财产私有,但是是他们自己的私有。现在就变(成)了共产党的利益所在,或者是官员的利益,公有制变成官家所有嘛。”

童大焕说,中国1998年开始城市住房商品化,很多城中村、城郊村的村官开始有了巨大的权力变现利益。他提出,有没有媒体或研究机构统计过,1998年以来有多少村长村支书被杀,占城中村城郊村的比例是多少?

童大焕还以小村庄为例对比:在集体所有制下,海选村官,如果是城中村,大概率的可能会变成流氓治村,因为权力随时可以变成钱,而且是许多人几辈子都赚不到的大钱。如果是偏远又没有什么其他资源的纯农业村,请谁谁都不愿意当村长。也就是说,权力没有含金量时,掌权人才会变得有道德。而要让权力没有含金量,不是阻止城市化回到小国寡民甚至原始共产主义,而是让财产归个人。

童大焕说,如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私有制的根基是牢固、没有断裂的。而中国的私有制根基不牢、依然断裂。他认为,没有财产私有的民主,那一定是假的。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表示,在西方,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但这只有在法治、有序、公平公正的制度下,才能够实现。对于中国,在解决一党专制的共产党之前,要实现真正的财产私有,非常难操作。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在中共专制,政治改革还没有实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如果直接去谈财产私有化的这个问题,可能会带来非常恶劣或者是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就是很多财富是私有化到了官员手里。”

茅于轼认为,关键是每个人都要觉悟起来,这个力量就很大,所以需要普及知识,认清楚公有制不是目标。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