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闸蟹险丢命 广州女感染横纹肌溶解症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讯】广州市番禺区一名37岁的杨姓女子,因吃5只大闸蟹后,全身肌肉酸痛,随后,昏迷不醒,送院后,医生诊断后发现,王女士患上横纹肌溶解症,幸好及时送院,目前恢复良好。

陆媒11月23日报导,11月10日晚,平时爱吃河鲜、海鲜的王女士蒸熟了5只大闸蟹。其中一只在烹煮前已经死掉,但由于她觉得该只大闸蟹“挺大个的”,不舍得丢掉,于是将死蟹和另外四只大闸蟹一同蒸熟吃掉。

王女士说:“当时吃后就觉得有点难受,但也没多想就睡觉了。”

第二日,久未运动的王女士到健身室踏了20分钟动感单车,不久觉得浑身都不听使唤,全身乏力,在开车回家途中,她觉得头晕、胸闷、心慌,意识开始模糊,赶紧把车停在路边,并致电儿子讲述状况。

随后,王女士被送到番禺的医院急救,虽然不适症状得以缓解,心肝功能都显示正常,但始终未能查出病因。

在家休养了4天,还是觉得大腿酸痛的王女士,到广东省第二医院求医,医生发现她的肌酸激酶飙升至38000U/L,是正常人的180倍。此时,王女士开始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状,感觉浑身难受,两条大腿特别酸痛,并伴有严重的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

经过治疗,目前王女士病情明显好转,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医生表示,经查,王女士发病很可能是大闸蟹引发,加上踏了20分钟动感单车,可能因而加重病情。

医生提醒市民,小龙虾、大闸蟹等水产,进食前要先洗干净,且要彻底煮熟,如已经死掉的大闸蟹就不建议食用;如果吃海鲜或运动后全身持续酸痛乏力,尿液呈酱油色,应立即就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据称,横纹肌溶解是指横纹肌受到损伤,肌细胞被破坏,细胞内的内容物,主要是肌红蛋白、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等释放到血液中,引起一系列的表现。大约三分之一的横纹肌溶解会发生急性肾损伤。

横纹肌溶解最典型的表现是,肌肉疼痛,无力以及浓茶样、酱油色尿液。还有人的表现中,发热、恶心、呕吐等。

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的因素,包括:固定姿势压迫肌肉、过度运动、全身性痉挛、烧伤或被重物压伤以及部分药物不良反应,甚至酗酒等都有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