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金融大案送检 “e租宝”骗90万人580亿元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讯】中国大陆网际网路金融第一大案“e租宝”,诈骗约90万人,涉及逾580亿元人民币。据最新消息,案件已于8月14日侦查终结,26名疑犯因涉集资诈骗及非法吸收存款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陆媒报导,截至目前,“e租宝”涉案资金逾百亿元已经被冻结,现金约3亿元、黄金制品约187公斤以及房产、珠宝、股权、车辆、直升机、办公用品等被查扣。

据报,2014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丁宁、张敏、丁甸利用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金易融(北京)网路科技有限公司、安信惠鑫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等“钰诚系”公司及“e租宝”网路平台,联同疑犯彭力、雍磊等人编造虚假融资租赁项目,以转让融资租赁项目债权支付高息为诱饵吸收资金,涉及90余万人、580余亿元,截至案发未兑付金额近370亿元。

另外,2015年2月以来,丁宁、丁甸利用安徽钰诚融资租赁、英途财富(北京)投资顾问、英途世纪(北京)商务咨询等“钰诚系”公司及“芝麻金融”网路平台,联同彭力、雍磊等人,以转让个人债权等项目支付高息为诱饵,编造虚假项目吸收资金,涉及21万余人、12亿余元,截至案发未兑付金额8亿余元。

2015年12月8号,“e租宝”被控涉嫌违法经营遭到调查,投资人无法赎回资金。

当时有分析指出,由“钰诚系”集团主导的“e租宝”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即通过假项目、假三方、假担保来欺骗投资人。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在9%至14.6%之间,远高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加上在央视投放重金的广告档,让赚钱心切的国人争相投资。

骗局被戳破后,很多人血本无归,各地的投资人也纷纷大规模进京上访。但是,不少投资人遭到警方监控、威胁和拦截。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