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屈膝入中国? 谷歌审查受害者:不可开倒车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讯】社交媒体巨擘Facebook,爆出为了进入中国市场正在秘密开发信息审查工具。对此,美国全球网络自由法案的当事人,其作品曾遭到Google中国过滤的蒋品超先生表示,西方互联网媒体不应该在价值观上开倒车,谷歌的前车之鉴值得考虑。

Facebook的3名员工告诉外媒,为了进入中国市场,Facebook正在秘密开发一款审查软件,可以让某些内容,不出现在中国用户的新闻流中。

他们透露,Facebook不准备自己扮演审查者,但很可能把审查软件提供给它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由他们具体操作。

据加拿大一家学术机构研究发现,截至2016年9月,中共已设置了近2万个

外界关注,一旦Facebook进入中国,这2万个词及背后真相,会不会被它列入黑名单。

同样是美国互联网巨擘的谷歌,也曾配合中共信息审查。2004年美国动态网研究发现,在中国用google搜索六四诗人“蒋品超”,搜不到任何信息,但在美国搜索就能呈现,引发美国国务院关注。

蒋品超:“六四镇压之后,我被送入监狱之后,我写了一些文章。当时我并没有说要推翻中国政府,而是说我希望外界了解我们曾经被虐待的真相,但是中国政府它不允许,google也配合了它们。那个时候,那种很孤立无援,得不到外界支持的很痛苦的心理,现在回忆起来都很伤心。这些大公司, 你有更大的力量推动这个社会向前进,为什么你不能这样去做呢?”

谷歌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全面扩大审查范围,受到美国国会议员、国际人权组织、海外媒体的批评。

不过它在中国的市占率,只有36%,远不如中共政府扶持的百度60%。谷歌最终因中共政府扶持的骇客攻击,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外界关心,如果单从市场考量,目前facebook和大陆微信、微博相比,优势在于自由资讯,和海外的广阔人脉。

一旦Facebook要为中共隔绝敏感信息,势必也要隔绝facebook海外用户,才能阻止信息向中国流通,自绝优势后,facebook要凭借什么,在大陆接近饱和的社交媒体大战中,分一杯羹?

Facebook表示,目前还没就进军中国达成任何决定,不过这款还在研发的审查软件,已在Facebook内部引发争议,几名员工在表达疑虑后,已经离职。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