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客率”难起色!财务缺口压垮复航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讯】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复兴航空,星期二黯然走入历史。外界分析,管理扩张过快,导致财务黑洞扩大,是主要的收摊原因。

复兴航空柜台前,地勤人员排排坐,忙着善后,复航无预警宣布停飞解散,财务状况就是主要原因。

2009年复兴航空营收净额只有60亿,靠着增加航线、大打行销牌,2010年营业额快速成长,
2014年超过130亿,写下成长最快速成长纪录,同年更成立廉价航空“威航”,抢攻廉价航空市场,但快速扩张的同时,两次空难事件,打乱林明昇算盘。

2014年7月和2015年2月,两次空难,复兴航空丧失民众信心,载客率从72.4%下降到60.7%,载客率掉了1/4,虽然勉强维持营收,但几乎是一开门就在亏钱,威航收摊,更损失超过10亿元,总计2016年前三季累亏损22亿,外加23亿海外可转换公司债(ECB)周转不灵,成为压垮复航的最后一根稻草。

资深媒体人蔡玉真:“在整个市场,环境不对的时候,林明昇还在采购飞机。包括即将到期的一些可转债,其实这些都是因为他财务负担过重,然后长期的亏损。”

逢甲大学运输科技与管理系教授李克聪:“那我们都知道复兴航空除了日本的航线之外,最主要就是两岸的航线,所以在陆客缩减的情况下,它的营收也有大幅的下降。”

扩张过快、营运未见起色,加上忽视航空安全,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不得不步入历史。股价重挫]母公司国产集团,持有复兴航空4成股权,中保持股复兴航空10%,双双股价重跌,国产打入跌停,剩6.15元,中保最低来到86.9元,创去年8月下旬以来新低。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