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照业者凯道集结 抗议长照资源分配不公

【新唐人2016年11月21日讯】台湾老年人口即将突破300万人,正式迈入高龄化社会,行政院宣布将推动长照2.0计划,但长照法修法内容却引发各地小型长照业机构反弹,今天(20日)集结在凯达格兰大道,希望政府能放宽条件,并向总统府递交陈情书。

许多长照业者都是第一次参与抗争,因为新修正的长照法除了着重在居家照顾服务,而重度失能的年长者入住长照机构,未来将没有半毛补助,对一般民众来说,负担会越来越重。

台北市长照协会理事长吴第明:“你一旦(病人)变成重度,极重度,你必须住到住宿型机构的时候,这些一般户的长辈,一毛钱都没有补助,就好像你健保一样,你感冒有补助,开刀反而没有补助。”

新长照法还规定,未来长照机构的规模如果超过49张床位,就要成立法人组织,方便政府日后管理,许多业者都认为,这根本妨害台湾小型长照机构的发展。

彰化县长照协会理事长杨静薰:“多少的我们自己的机构记者会,跟政府不断的沟通,不断的沟通,可是政府都说,我就是要法人,法人让我好控制。”

台南市长照协会理事长邱孟秋:“如果说这个业者,因为它要变成法人化,49床它没有办法存活,因为台湾的工资不断的上升,物价不断的上升,所以49床根本就收支就不平衡。”

现行医疗法规定,200床以上的医疗机构才需要法人化,但长照机构却只要49床以上,就要法人化,还有收费标准也受政府规范,前台南县长苏焕智呼吁,将机构照护比照居家补助,并优先补助负担最沉重的“重度失能者”家庭,让更多人和资源,进到长照产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实习记者)、张晁帷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