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旅美华人学者谈美国民主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讯】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大选已经结束,在大选前后,中国官方媒体大量报导美国大选的负面消息,以及抨击美国的民主制度。那么,美国民主到底是怎样一个情况?一起来听听在美华人学者的看法。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川普(Donald Trump)11月9号“爆冷”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大选前后,中共党媒一边倒的抨击美国选举与民主制度。

例如《新华社》9号刊文称,美国总统大选昭示出美国政治体制已陷入困境。央视财经抨击说:“美国大选是一场被金钱左右的政治秀……”《环球时报》的社评称,美国精英群体更加突出地站到了民众的对立面。

那么,美国的民主制度与总统选举真是这样吗?身在美国的华人学者表达了不同看法。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美国民主一个根本的核心,就是说我们要建立不仅要有多数人的统治,而且还要保护少数人的权利。”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保护少数人的权利不放弃,这也是美国自由民主权利的表现。

大陆出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系的唐蓉,是美国第一个竞选参议员的华人。据她了解,美国一共有50个州,州有州的制度,而州的权力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一个州有九个国会议员,两个美国参议员,就代表这个州有11个选举人,如果这个州的人大部分投票给川普,那么,川普就赢了这个州11个选举人的票。但是要想当选总统,最少要拿到270张选举人票。

首位竞选美国参议员的大陆移民唐蓉:“它不是一个民主国家,而是一个宪法共和国家。每个州的权力是很重要的。因为民主制度是大部分投票,如果大部分投票都是错的呢?如果大部分投票都投到一个暴君呢,那个暴君就会赢了,所以它现在这个制度就是给每个州,有一个发言权,就是由你这个州的选举人代表你这个州最后有自己的决定权力。”

那么,美国总统都具备哪些权力呢?

唐蓉介绍,美国总统有行政权力。但是,美国国会的众议院和参议院是立法机构,最高司法部门是最高法院。由于美国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权力是分开的,也就是三权分立。因此,美国的参议院、众议院,也有可能推翻总统的意见。

唐蓉:“比如说你弄了一个法案,我们要减少税收,国会参议院、众议院都通过了,但是总统不同意,法案又回到国会,如果他们能够有三分之二的人都同意,这个法案也可以变成一个正式的法律。”

另外,在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当天,也就是11月9号晚,美国发生了多座城市民众在街头的示威活动,抗议川普当选。这也被中共媒体拿来大作文章。

夏明:“美国选举选出了川普,并不是大家认为这个选举结果有什么不公平,而是说川普这个人,(他们觉得)他没有承诺他要保护少数人的权利,大家抗议的核心实质,不是说要把这个选举制度给废除、选举是无效的,而是说美国的选举的主要领导人,他不能违背美国的根本民主。”

在美国选举结束不久,大陆5年一次的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于本月16号正式开始,中共官方宣称,将由9亿选民,一人一票选出250多万县乡级人大代表。

与激烈竞争的美国大选不同的是,中共的这场选举没有候选人的相互攻击、也没有造势大会、更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不过选民的选举权受到限制;另外候选人提名权,也被官方掌控。虽然大陆现行法律宣称,任何民众如获得超过十位选民的联名推荐,就可成为独立候选人,但事实上,各地的独立参选人,不同程度的受到中共打压。

因此,到底是看上去吵吵闹闹的民主好,还是不敢说话的独裁好,这也引发了思考。

夏明认为,中共讲的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它不可能超过民主的优越性。《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曾撰文称,中共政权是砍人头,民主政权是数人头。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