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泮池论文风波 坦言学术生涯最大危机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讯】台大最近的论文造假风波,对学术界造成很大的影响。台大校长杨泮池今天召开记者会,澄清被质疑造假的四篇论文中,其中三篇并没有问题。

卷入论文造假的台大校长杨泮池,今天开记者会表示,被质疑造假的四篇论文中,其中三篇并没有问题,他也坦承,这是他的学术生涯中最大的危机。

台大校长杨泮池:“发生这个事情其实对整个生医界、对整个学术界还有台大,伤害相当相当大,那以后没有人敢合作,那甚至老师也很怕不敢收学生,因为你不知道学生怎么去规范他。”

对于前台大教授郭明良带领的研究团队,日前被PubPeer(学术界同行匿名网站)检举了多篇论文涉及造假,杨泮池表示,网站提出的质疑不完全正确 。

台大校长杨泮池:“最近媒体有根据PubPeer写了一些东西,事实上是,有一些是需要澄清的,跟事实是不见得完全是那样。”

杨泮池表示,涉及台大的部分,校内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厘清过后,造假若属实,蓄意造假的作者将负起应负的责任。

台大校长杨泮池:“学校因为这个跨院的关系,所以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特别是请美国实际上有处理过PubPeer,这一类的伦理问题的某一个学校的一个主席,来帮忙做这个事情。”

台大也将引进软体NIH,帮忙检视论文的图片是否有引用不当等,在投稿前,研究者可以自行检视,把错误降到最低。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实习记者)赵庭誉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