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体垄断再起!台数科资金来源惹议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讯】再来关心,台湾反媒体垄断抗争再起!全台第四大系统台,台数科公司,先后收购两家独立系统业者后,再收购东森电视六成股权。NCC 今天(17日)召开相关听证会,场外有许多学生和台联党台北市议员前往抗议,他们质疑台数科媒体垄断、规避NCC审查,更质疑庞大收购资金的来源。

行动剧旁白:“买新永安,买完系统,买东森电视,完成郑立中交付廖紫岑统一整合,台湾媒体的一条龙任务。”

NCC听证会场外,反媒体垄断抗争再起,学生和议员质疑,已经拥有电视频道的台数科公司,以超过百亿并购两家独立系统业者,用户数冲上近52万户后,又要再以百亿收购东森电视六成股权,已经涉及垂直垄断媒体。

反媒体垄断学生:“水平跟垂直整合系统,就是一个很可怕的一个媒体怪兽,媒体的公正性跟知的权利,不应该掌握在少数几家财团手上。”

台数科目前在台中、南投、云林拥有佳光、大屯、中投、佳联共4家有线电视系统台,买下台南独立系统业者新永安及嘉义的大扬,成为仅次于中嘉、凯擘、鸿海TBC后的国内第4大有线电视系统集团,市占率将从5.83%提高到10%。

议员强调,台数科资本额只有4亿台币,但却先后以向银行超贷的方式,提出两笔各超过百亿交易案,钱要怎么还?议员质疑台数科与中国的关系,因为副董事长廖紫岑曾率领干部赴中,接受中共党媒招待;也有名嘴爆料,廖紫岑曾在台中和中共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顶新魏家兄弟有密会,当时就是在谈媒体并购问题。

台北市市议员陈建铭:“系统台不断的独占扩大,他的收视户,在中南部,如果购并案的成立,将超过50%。系统台只有几亿的资本额,也可以花111亿来扩充地方的系统,来独占地方的系统频道,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反媒体垄断学生:“很害怕说,以后会不会有些东西,像是顶新案啊,或是一些比较负面的消息,是不是因为这样买新闻下来,就可能不会播到。”

值得注意的是,台数科是以大股东凯月的身份并购两家系统商,所以交易案没有送NCC,就进入经济部审查。但后来被发现,台数科旗下高层在退休后,就直接进入新永安担任总经理。

除了议员、学生抗议台数科,成为收购目标的东森电视,今天也全程网路直播听证会,解析并购案疑点,质疑并购案规避NCC审查,让媒体垄断疑虑更加攀升。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媛婷、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