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十月份通胀率升至1.5% 食品价格近17年首降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讯】据CP24报导,加拿大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称,2016年10月份本国通胀率从9月份的1.3%略升至1.5%,主要因为汽油价格升高,但食品价格下降,这是加拿大自2000年1月以来,也就是近17年以来首次出现食品价格下降。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0月份汽油价格比一年前升高2.5%,推动整个通胀率升高;房屋花费也比一年前升高1.9%,这是自2015年1月以来的最大升幅,主要原因是房屋维护成本以及物业税提高。

食品价格则按年下跌0.7%。由于新鲜蔬菜水果、肉类和奶制品的价格全面下跌,从超市所购买食品的价格跌幅更大,高达2.1%,为1992年7月以来最大的跌幅。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师Doug Porter表示食品价格的下降与年初的猛烈涨势正好相反。

“这也是为什么通胀率还在控制之中的主要原因”他说。

而在今年年初,由于加币汇率一路狂跌,1月中旬曾经跌至70美分以下,为过去13年以来最低水平,导致超市食品价格越来越贵。有专家称,由于加拿大几乎所有蔬菜和水果都是进口的,例如从佛罗里达进口橘子,从加利福利亚进口蔬菜等,故加元汇率下滑势必会导致食品价格迅猛上涨。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Guelph University)食品研究机构的专家Sylvain Charlebois表示,加元每下跌1美分,进口食品的价格就会相应地增加1%甚至更多。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月每公斤苹果价格涨至$4.12,而2011年仅为$3.35,4年涨幅达23%;西芹则从$2.23涨至$3.08元,涨幅更达38%。

10月份加元稳定和美国丰收都促使食品价格下跌,1.5%的年通胀率符合分析家的预期,也低于加拿大央行2%的控制目标。

至于核心通胀率,则从9月份的1.8%降至1.7%,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