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6.83 贬值极限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讯】2016年11月14日,中共央行官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至6.8291元,而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更跌破6.83“铁底”至6.8409,创近7年新低。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更跌至6.8522元,更创历史新低。人民币贬值极限走向何方,引市场关注。

人民币兑美元破6.83 “铁底”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官方中间价跌破6.80重要关口。

某国内资深交易员称:6.8虽然重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长期横盘的6.83一线才是关键。6.83是金融风暴后中国出台“四万亿刺激政策”时一度坚守两年的汇率平台。

金融分析人士认为,技术上看,6.83“铁底”失守或引发人民币贬值加速。

由于在岸价和离岸价更接近于市场,并已经跌破6.83“铁底”,其趋势指向作用深受关注。外界分析,中共央行中间牌价或进一步走低。

多家媒体引述交易员消息报导,目前尚未看到明显的中资大行美元抛售或报卖美元,以稳定汇率。

央行6.80“新防线”仅俏作“抵抗”

10月中旬以来,中共官方媒体有称“6.8”是人民币“新铁底”、“新防线”的说法。

《华尔街日报》引述交易员的消息,10日盘中在人民币汇率跌至6.8000的时候,曾出现中共央行出售美元干预市场,来支撑人民币汇率。

报导引述广州一家银行的主管的消息,人民币即期汇率应该是一直被限制在6.8000以上,10日当人民币汇率跌至6.8000的时候,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抛售了一笔美元,中共央行希望能够控制人民币的贬值速度。但目前“新防线”已破。

人民币贬值极限引关注

在特朗普当选之前,主流看法是:在2016年年内,人民币会贬值到6.83这个平台上;至于2017年内,会贬值到大约7.3附近。

特朗普当选,这种预期被改变。因为特朗普曾表示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降低贸易顺差。此外,美联储12月份加息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如果美元加息,则人民币贬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资深金融市场研究员、高级经济师韩会师表示,除非有外力介入主动控制即期汇率的波动幅度,否则6.90的到来真的不是什么难事。

高盛分析师10日表示,维持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底跌至6.8的预测,并预计2017年底贬至7.3。

有研究者用中美两国同一时间段的“1元M2对应的GDP”的变化来推演人民币贬值空间,认为由于M2超发,人民币汇率当贬值到9.5到11.6左右。如果用中国一线城市房价,跟世界主要城市房价的比价关系看,这个贬值预期更可以相互印证。

大陆知名金融专家刘晓博发表文章表示,人民币在2017年底之前突破7.3是大概率的事情。至于未来的贬值空间,要观察一个关键指标,也就是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可以理解为印钞速度),比同期GDP同比增速(可以理解为财富创造速度)快多少。这个差值,就是需要贬值的空间。如果每年仍然维持在5%,则每年贬值幅度就在5%左右。

特朗普时代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大挑战

路透社援引摩根史坦利华鑫报告称,特朗普时代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大挑战。一方面因为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概率会大大上升,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下降;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如果在特朗普的基建和减税政策下走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可能会更加坚决,这会导致新兴市场国家本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加大。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未来预期仍不明朗;二是国内货币供应过于充裕,出现“脱实向虚”等问题。

新浪财经引述分析指出,美元指数持续反弹,创下近一年新高,这是人民币汇率走贬的主要因素,眼前仍应关注美国联准会升息可能引发的市场震荡。

人民币兑美元三种牌价及关系

中国大陆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三种,中间价、在岸价、离岸价。

中间价是指由中共央行公开挂出的牌价,根据央行的定义,它是依据“前一日收盘价+对一篮子货币市场变化”形成的。

在岸价是指中共央行每天允许在中间价基础上下波动2%的中国大陆外汇交易中心市场价,也就是普通购汇的价格,英文简称“CNY”。

离岸价是指中国大陆境外市场形成的人民币汇率,主要是指香港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价格,英文简称“CNH”。

在岸价和离岸价更接近于市场,被认为是中间价的趋势性指标。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