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换钞局面乱 医生拒收旧钞致婴儿亡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讯】印度总理莫迪早前突然宣布废除面额500及1000卢比纸币,推出新钞取代,以打击腐败和洗黑钱。有不少印度人因担心钞票即将变废纸,蜂拥前往银行兑换钞票,引起社会大乱。当地传媒报导,有医院未按照规定接受500及1000卢比旧钞,拒绝为一名发烧早产儿施救,令婴儿死亡。

事发于上周三,孟买女子基兰(Kiran Shama)当日在家中早产生下一婴儿,夫妇其后带婴儿到市内一所医院。

一名医生对早产了一个月的婴儿进行了初步护理,要求夫妇支付6000卢比(约合88美元)后才能进行全面治疗,但医生拒绝接收500及1000卢比的旧钞。尽管婴儿的父亲夏尔马对院方表示,政府规定医院要酌情接受旧钞,但对方仍然拒绝施救。

夫妇俩后来将婴儿抱到另一家医院救治,但婴儿情况恶化,还没来得及接受任何治疗就死去了。

现在,印度警方正在对这名医生进行调查。

印度总理莫迪11月8日宣布废除500及1000卢比最大面值的钞票,发行新的500和2000卢比面值的钞票。莫迪在当天晚上8点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此举的主要目的是反腐和打击黑钱假钞,打击恐怖主义。据《印度时报》报导,印度只有一半国民拥有银行账户,民间存有大量现金,国民习惯现金交易,也为行贿受贿带来方便。

大批民众得悉废钞的措施后,蜂拥往银行兑换钞票,有排了数小时队的民众与其他心急换钞的人士发生争执,甚至酿成命案。孟买及喀拉拉特邦南部已分别至少有一及两人因此死亡。孟买一名73岁老人在ATM机前排队等候换钞票时,晕倒在地上后不幸死亡。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