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悲歌 福建龙岩市政府9村民服农药自杀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讯】中国大陆各地访民因上访无门,以农药自杀方式表达抗争事件频发。近日,再有福建龙岩市5男4女9位村民,因多年上访无果,在市政府大门前服下农药抗议政府强征强拆。

自由亚洲电台13日报导,11月11日下午3点半左右,福建省龙岩市九名拆迁户集体在市政府门前喝农药自杀,当120救护人员赶到时已无生命迹象。

知情者称,当天上午,东肖镇洋潭村9名拆迁户到龙岩市政府上访无果,下午在市政府北门口喝农药自杀。其中一人的儿子因上访被抓死在看守所。

网路视频和图片显示,多名男女躺倒在地,公安拉起警戒线。多名救护人员将服毒者抬上担架车。

11日晚6点30分,龙岩市官方通报称,龙岩市东肖镇洋潭村9名村民(5男4女)在龙岩市行政中心北大门外疑似喝农药“乐果”,已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目前9名村民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9人服毒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一位村民对自由亚洲说,9位村民喝农药自杀是因为:“拆迁的问题、补偿的问题,没有补偿到位,村民有意见,而且上访的儿子被抓了,死在里面”。

2008年10月3日,天涯社区曾有贴文,投诉龙岩市政府非法批地及违法征地。文中称,2007年4月至7月间,当局在洋潭村实施了违法强制征地五次,涉及农户30多户,还出动政府、法院等官方人员600多人次暴力强拆,打伤村民。

6月27日,64岁的石翠珍老人被借故遭10多人殴打致重伤入院。8月7日,74岁的张再磷老人因未拿到应得的补偿款而出面理论,被按地殴打导致卧地不起。当局还将张再磷、石翠珍二位老人以“妨害公务罪”逮捕及判刑。

文章还说,自2003年到2008年间,洋潭村先后有近30人因抵抗强征强拆遭到羁押及判刑的案例。

访民喝农药自杀频发

近年来,访民因上访无路,采取喝农药自杀表达抗争事件频发。

8月25日,在天安门站地铁站的一车厢里,有人集体服毒自杀,至少有两访民倒地,其中一人口吐白沬。访民身穿体恤上的字显示,事件或涉天津集资诈骗案。

3月16日,中共人大闭幕日,北京天安门东安检口,有访民喝农药自杀,但遭到截访人员殴打,警察来后,截访人员跑了,喝农药的女访民被带走。现场拍照访民手机被拿走。

去年9月17日,上海市闸北区天目西街道访民杨川聪在天安门广场喝农药自杀,因抢救无效,于9月18日死亡。

知情人称,上海相关街道逼死了杨川聪。有评论称,访民自杀是中共地方政府根本不解决问题造成的。

去年4月初,30余名黑龙江绥芬河市的出租司机,在北京市中心王府井步行街集体喝农药自杀。事后,6人遭北京市公安局逮捕,并被以寻衅滋事罪提出检控。

2014年6月24日上午,来自江苏镇江的访民赵金兰、吴明凤、朱青娣、张宜江和80岁的李翠兰访民,在中纪委大门右边登记排队队伍中喝农药自杀。

据访民说,5人多年上访无果,镇江市政府还经常把他们关押到黑监狱,一关很长时间,还派人打当地访民。

2013年12月29日,有6位来自不同省份的访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西侧撒传单后,集体喝药自杀。

访民表示,他们处境很可怜,有的被关押,有的被打。被逼的没办法,没有希望了,才走上绝路的。

2013年12月10日下午,武汉江岸区后湖乡新春村七段组拆迁受害户梅翠英、汪玉平、蔡惠琴、聂玉华、朱诗贵、何雪娟、蔡运生、周翠珥、李翠兰、温玉香、张冬贵、胡秀琴12人,在北京正阳门喝下12瓶农药“阿维菌素”集体自杀。

事后,12位访民被警方分别送到多家医院抢救。其中10位访民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访民表示,多年上访无果,还遭到打击报复、关押,他们已身心俱疲,走投无路,迫使他们只有到北京集体自杀,来解除痛苦。

2012年中共“两会”前夕,来自福建的9位冤民到美国驻华使馆前告“洋状”,访民王尾珠在使馆前喝农药自杀,送医后脱离危险。其他访民被送进久敬庄再遭遣返后关押。

有民众表示,访民在公共场所“自杀”是无奈的选择,是对法治的绝望,对生不如死的抗议,是为了唤醒公平正义而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

“作家草军书”在微博发表评论说,上访无门冤情无处诉,自己喝药又没强迫别人何罪之有?当法律能像弹簧一样被司法人员随意定性曲解,那法就一定是恶法。

还有网民说,“和谐社会”为什么不能解决一个贫民的问题?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判其刑何用?最后逼他们走向哪里?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