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冲大医院急诊喊涨百元 深夜拟不涨价

【新唐人2016年11月12日讯】防民众小病也冲大医院急诊健保署规划轻伤患者部分负担涨100元。不过,卫福部长林奏延今天表示,凌晨12时到隔日上午6时挂急诊,部分负担拟不调涨。

今天是医师节,台湾医学会举办及各专科医学会举行第109届总会暨2016年台湾联合医学会学术演讲会,开幕典礼邀请副总统陈建仁,林奏延也受邀以“没有包袱的医疗改革”为主题演讲。

林奏延演讲时提到,卫福部推动分级医疗有6大策略,包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量能、导引民众转诊就医与调整分级负担、调高医院重症支付标准并减少轻症服务、加强医疗财团法人管理与提升民众自我照护知能等。

林奏延指出,根据历年健保门住诊医疗费用比率,发现医学中心与区域医院都有增加趋势,但西医基层从24%减少到22%,地区医院也从16%减少到11%,对分级医疗而言是警讯。

为了强化分级医疗,明年起未经转诊至医学中心看病,门诊部分负担将从现行新台币360元调涨至420元;急诊检伤分级3到5级的轻症病患,部分负担则由450元调涨至550元。

不过,林奏延表示,凌晨12时到隔日上午6时挂急诊,部分负担拟不调涨、维持450元,此调整方案会在18日健保会提出,听听各界意见,才会正式定案。

此外,针对支付标准方面,林奏延说,明年将编列60亿元经费调高医院重症支付标准,同时限制医院轻症服务量,像是限制医学中心、区域医院的轻症照顾服务不得超过105年的8成,超过的部分不予分配,并规范医院不得以交通车载等方式,不当招揽轻症患者。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